关于举办浙江万里学院第六届大学生 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4-03-09浏览次数:2140


各学院:

为传播和普及职业规划理念,引导我校学生自觉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就业观和择业观,提高大学生就业、创业技能与实践能力,学校决定举办浙江万里学院第六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旨

本次大赛主题为“科学规划自我  实现人生梦想”为主题,通过大赛让学生亲身实践系统科学的职业规划方法,帮助学生认清自我,完善自我,科学规划,提高素质,选择理想的职业发展路径。

二、大赛分类

 大赛设立以选择具体职业就业为目标的“职业规划类”和以创业为职业目标的“创业规划类”两个类别。

三、参赛对象

浙江万里学院在校学生

四、大赛组织

(一)举办单位

1.主办单位:浙江万里学院

2.承办单位:就业与创业指导中心

    3.网络支持:校就业服务网(http//career.zwu.edu.cn/

(二)大赛组委会

大赛成立组委会,负责统筹、协调、组织实施大赛的各项工作。大赛组委会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大赛的执行、宣传、协调、推进等日常工作。

大赛将邀请资深职业咨询专家、企事业用人单位代表等相关人员组成评委会,按不同阶段有关程序和要求进行评审。

    五、大赛安排

大赛自20153月启动,分职业规划类(简称A类)和创业规划类(简称B类)两个类别。

大赛分赛前指导、初赛、复赛和决赛四个阶段。具体内容、流程、参赛标准、作品规范以及初赛作品汇总表等参赛要求见附件。各阶段安排如下:

(一)赛前指导(2015320日—410日)

组委会将在赛前组织各学院职业生涯规划指导教师开展专题培训,提升指导教师队伍的业务水平和技能,增强指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从而提升参赛作品的质量与水平。

(二)初赛阶段(2015411日—510日)

初赛由各学院组织实施,各学院要做好本院赛事实施、院内优秀选手选拔等大赛组织工作,选拔推荐参加复赛选手及作品(推送时按选拔成绩排序,供复赛评委参考)。

(三)复赛阶段(2015511日—520日)

复赛只对选手规划作品的电子文本进行评选,各学院参加复赛名额分配如下:

职业规划类(A类):商学院20件、其他学院10件;

创业规划类(B类):商学院20件、其他学院10件;

各学院须于510日前,填报“复赛推荐表”(附件1,仅需报送电子文本),同时将推荐参加复赛选手的作品电子文本报送交组委会办公室。组委会将组织评委按照书面作品评分标准(A类)(附件2)和书面作品评分标准(B类)(附件3)对各参赛作品逐一评分,并根据复赛评分情况及各学院组织情况从各类别组中分别遴选出10名选手,共20名选手晋级学校决赛;复赛结果将在就业网上公布。

(四)决赛阶段(2015521日—621日)

晋级学校决赛选手须将纸质书面作品在决赛报到时交组委会办公室。

职业规划类决赛环节由主题陈述、职业角色模拟、现场答辩三部分组成,每位选手比赛时间16分钟(含人物访谈VCR展示时间)。职业角色模拟部分应体现选手对目标职业的深刻理解,展示职业精神内涵;参赛选手必须提供对1名目标职业职场人员访谈VCR等相关材料。

创业规划类决赛环节由主题陈述、创业角色展示、现场答辩三部分组成,每位选手比赛时间16分钟(含人物访谈VCR展示时间)。创业角色展示部分应展示选手的创业精神和创业潜质;参赛选手必须提供对1名相关行业创业者访谈VCR等相关材料。

评委分别根据决赛评分标准(A类)(附件4)和决赛评分标准(B类)(附件5)对每位选手进行现场打分(计分采用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取平均分),按得分高低从各类别组分别评选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胜奖获得者。大赛获奖人员名单将在“就业网”上公布。

六、奖项设置

大赛分别设职业规划类、创业规划类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胜奖5名,荣获一、二、三等奖的选手同时分别授予“2015年度浙江万里学院最佳职业规划之星荣誉称号和“2015年度浙江万里学院最佳创业规划之星荣誉称号。同时设“优秀组织奖”、“优秀指导教师奖”若干名。“优秀指导教师奖”颁发给获最佳选手的指导教师。“优秀组织奖”根据各学院填报院赛组织情况汇总表(附件6)于520日前上报,组委会将根据院赛组织情况和其他各项宣传发动工作、推荐参加复赛作品数量与质量、参赛选手的精神面貌综合评比确定。

七、其他

(一)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周密部署。认真做好宣传、组织、发动,在保证参赛面的同时注重水平,积极鼓励有创业潜质和愿望的学生参加比赛,组织若干场次的有关职业生涯规划及大赛相关的讲座,真正做到以赛促学、以赛促生涯规划理念和意识的普及,同时根据本次大赛的时间要求,安排好学校层面的比赛,通过比赛遴选出优秀选手参加全校比赛。参赛作品电子文本采用Word2003版或PDF格式,大小不能超过30M

(二)参加本次大赛所有选手作品和参赛相关视频资料将由组委会在就业网上发布,作为参考资料供全校师生学习交流之用。

未尽事项请联系大赛组委会办公室(设在校就业与创业指导中心),联系人:夏淑红、钱铮,联系电话:8822225788222466

附件:1.校复赛推荐表

2.书面作品评分标准(A类)

3.书面作品评分标准(B类)

4.决赛评分标准(A类)

5.决赛评分标准(B类)

6.院赛组织情况汇总表

 

                              浙江万里学院就业与创业指导中心

                                                                           20153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