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德笃行,文明修身

——教育创新142班与创新青协共同成功举办文明修身团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6-05-27浏览次数:1928

 为深入贯彻落实开展“大学生文明修身”专题活动文件精神,以最美形象迎接G20杭州峰会顺利召开以及提升我院学生思想道德水平和人文素质,传承文明修身、厚德端行的中华优秀传统美德。通过围绕思想引领、教育引导为基础,砥砺品行、励志启心为核心,厚德笃行,文明修身为宗旨,共建和谐班级、共筑创新之梦为目标,力行文明行为,树立良好形象,在文明修身中不断提升修养和素质,教育创新142班与创新青年志愿者协会于近日共同成功举办了文明修身团日活动。

  本次“厚德笃行,文明修身”主题团日活动由教育创新142班所有班委共同精心组织策划,从最初的横幅签名开幕仪式到分别通过“文明餐厅”、“文明乘车”和“文明教室”三个不同类型的活动开展对所有参与的同学进行思想道德、人文素质的加强和实践能力的有效锻炼,从而使其与日常文明修身理论学习等行之有效方式相结合。活动伊始,大家就用饱满的热情与踊跃的积极性投入到本次团日活动之中,从各位同学争先恐后在横幅上进行签名到后续各项活动积极踊跃报名,再到三个小活动中各位同学分别认真履行自身的职责义务,用自身实际行动来诠释对“厚德笃行,文明修身”的真正内涵。

  最先开展的“文明餐厅”活动,使参加的各位同学们通过对就餐排队时的有序引导、整治食堂脏乱差、帮助清理餐后垃圾等方式,来进一步倡导科学用餐、文明用餐,传承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提高同学们珍惜粮食、文明用餐意识,把文明餐厅行为贯穿于同学们日常教育和生活中,分发挥同学们积极主动性,通过本次“文明餐厅”活动,把文明餐桌行动推广至学校中更多的同学养成文明就餐的良好习惯,将“文明餐厅”进行到底。该活动营造了和谐文明的用餐文化,培养同学们树立俭以养德、俭以养性、俭以养身的理念,弘扬了“文明就餐”的良好社会风尚。

  接着开展的“文明乘车”活动让参与的同学们走出校园,通过在车站的文明宣传,培养乘客形成自觉排队候车、先上后下、文明礼让等出行意识,营造井然有序的车站环境,进一步为创造优质的城市交通运输名片而努力。将“和谐交通新时代,文明学生做表率;排队候车按标记,不抢不挤守秩序;公车进站不要急,先下后上有效率;上车请往中间走,切莫堵在车门口。朗朗上口的乘车文明公约深入人心,让文明乘车从身边做起,加强乘客对文明出行的关注度,使其进一步成为大学生文明出行的风向标。

  最后开展的“文明教室”活动,参与的同学们都投入百分之百热情与汗水,在劳动过程中收获成果。打扫教室卫生、整理讲台黑板、摆放课桌课椅,同学们有条不紊进行着各项环节,这既保持了教室整体规范,又充分展现并营造出整洁有序、优美文雅的校园风貌,为更多的同学营造一个整洁、优雅,富有文化气息的学习环境,使同学们充满信心、热情饱满的学习与奋斗开展本次以“厚德笃行,文明修身”为主题的团日活动是深入贯彻“大学生文明修身”相关文件精神,也是进一步推动校园、学院与班级文明和谐氛围的形成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切实有效的实践方式进一步调动团支部的积极性,鼓励青年学生反省自身、查找不足,杜绝一切不文明行为,做到文明修养、知行合一,同时辐射带动更多广大青年学生的文明自律和自我教育与完善的良好新风尚,倡导广大团员青年从自身做起,提升素质、文明修身,为不断建设和谐美丽的创新学院和万里校园而共同努力。


(文/戴晨露   摄/杨方丹 俞延桦  叶春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