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祎航同学的赴台交流学习心得报告

发布时间:2016-09-26浏览次数:2544

  2016年上半年,即我的大三生涯第二学期,我去了台湾台南科技大学交换。221日,我和同行的同学抵达了高雄机场,学校安排了出租车司机接送。望着玻璃窗外摇曳着的光影,不得不说台湾的基础建设确实比大陆江浙地区落后一些,感觉像世纪初的上海。

学校22号正式开学,不过第一个礼拜是试听周,我在选完课的闲暇时间第一次逛了整个校园。学校种了很多椰子树,满满的热带风情,建筑风格也十分多样,现代化的,中西合璧的,复古的……为了避震和防风,学校的每个建筑都有地下三到四层,非常稳固。

从寝室楼窗口拍摄的学校俯瞰图

  学校后门步行三分钟就有火车站,交通非常方便,只要坐5分钟,台铁就能到达台南市中心。说到台铁,其实可以理解为陆上地铁,在区与区或者临近的县市间通行十分方便,还分为短途的区间车和长途的自强号,吕光号等。台南市中心很热闹,不过建筑都很低矮,只有一些大型的百货公司比较现代化。台南也没有小区这种概念,居民楼都是各种不同风格的,没有江浙一带那么开阔、整洁。

台湾街道

去了台湾就不得不提买买买啦,台湾还是有不少东西比大陆便宜的,尤其是日系的东西,种类比大陆丰富很多,价格也很实惠。不过书和塑料在台湾很贵。

虽然台湾的基础建设比大陆江浙沪地区落后一些,但是不得不说,台湾的素质教育却很好。印象最深的一点就是他们非常热情。有一次去上课,我找到了上课的教室,但是发现没有人,那个时候已经快到上课时间了,我不知道出了什么状况,就站在教室外面等着。这时候过来两个女生,我就问了她们这门课的情况。虽然她们不是和我一个系的,但仍然不厌其烦地帮我查了教室,核对之后确认是对的。其中一个女生建议我去系办问问具体情况,我不知道系办在哪,她们就直接带我去了系办,特别热情。

台湾的民众也很有礼貌,经常是谢谢不离口。乘坐电梯的时候,大家会等待所有人都上电梯后再关门。电梯到达的时候,靠近门口的那个乘客会一直按着开门键,直到所有下电梯的乘客走出电梯。

台湾的服务质量也特别好,即使是便利店,服务员也会看着你,面带微笑,双手递上找零的钱并加上谢谢。商场的购物体验就更加不用说了,特别热情,你有什么问题都会悉心解答。

既然是作为一个交换生去台湾交流学习,就不得不提提校园生活还有学习任务。台湾的同学同样非常热情,他们对我们充满了好奇,会问很多问题,比如大学的制度啊,平时吃的东西啊,还有大陆有没有什么什么东西啊等等。

在南台学习的这段时间,我觉得学校学习氛围比较轻松或者说松散,同学可以在教室里吃早点午饭,老师有时候也会迟到,这在大陆基本是不被允许的。不过相对的,台湾老师和同学的关系更加亲切或者说随和些,同学有什么疑问或者质疑都会直接说出来让老师解答,老师之于同学们是亦师亦友的存在。

我印象最深的是一门叫做商业美学与文创艺术的课,这门课有户外教学,带我们走访五条港。五条港是台南最古老的五个港口,台南又是台湾历史的发源地,可以说意义非凡。虽然如今港道基本都被填平了,但大天后宫,风神庙,剑狮的传说等等留下来的东西,让我更深入地了解了台湾历史的发源变迁。商业美学的课程除了对台南历史的追溯,还有对往昔事物的求新——文创。我和组员经过努力制作了五条港的大富翁桌游,在三个班组成的比赛中拿了三个奖项。

小组成员合照

商业美学与文创艺术课程所获奖项


除了平时的学业,也少不了玩和吃。我和室友还有朋友结伴去了阿里山、绿岛、日月潭还有各个县市的夜市等地方,旅途很开心,就不一一赘述了。

阿里山

台湾夜市美食

这次去台湾交换,可以说是非常难得的。在一个陌生的地方学习生活半年,感受那里的风土人情,可能毕业之后很少会有这种机会了吧。在那里过得很开心,以后有机会,还会回去看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