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年 新气象 新形象——浙江万里学院学生会关于进一步推进“文明修身行动”的倡议

发布时间:2016-09-09浏览次数:1917

亲爱的同学们:  

  古语云:“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温文尔雅、礼貌待人、处事有节、容仪有整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美德。我们是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是先进文化的继承人,我们是人类文明的传播者。高尚的品德、文明的言行,是我们必备的素质。而作为学生干部的我们,是学校联系学生的桥梁和纽带,是学校各项教育和管理工作的具体参与者和实施者,是先进校园文化的倡导者和推行者,在“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中发挥着核心作用。上学期,我们各级学生组织卓有成效地从学生行为文明、仪表文明入手,通过线上线下各类主题活动的开展,积极教育引导了万里学子自觉辨识美与丑、增强了文明意识,培养了文明仪表、文明习惯、文明行为,树立当代大学生良好的形象风范,为20国集团(G20)峰会的召开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新学期新气象,2016年下半年我们将继续推进“大学生文明修身”专项行动,希望我们广大学生干部能够更加明晰自己的干部身份意识,更好地发挥学生干部的作用。在此,校学生会通过广大学生干部向广大万里青年发出如下倡议:

  一、美不美,首先看“颜值”。大家都说这是一个“看脸”的时代,很多大学生为了追求所谓的“高颜值”,追捧奇装异服,过度浓妆艳抹。在坚持独特个性的同时,应拥有辨识美与丑的能力,杜绝浅层模仿,抵制盲目追求,勇于发现不足,擅于找寻美好,展现万里学子青春阳光、朝气蓬勃、积极奋进的精神风貌。

  二、靓不靓,主要看“气质”。越来越多的同学明明可以靠“颜值”吃饭却偏偏要靠才华,优秀的传统文化也愈加受到广大学生的重视与热爱。青砖黛瓦,小桥流水,千年礼乐,不绝如缕,德理相济,学思结合,在传承与创新中树立高尚的精神追求,不断提高品德修养,倡导社会文明新风,营造博雅众彩的氛围,成为校园中集美貌与才华于一身的新“网红”。

  三、好不好,最终看“行动”。读万卷书,知礼敏于行,方可“任性”行好万里路。说无数种礼仪不及让一次座位,想无数种廉耻不及捡一件垃圾。无论生活细节、旅游观光,还是网络交流,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在言行举止间彰显万里“男神”“女神”的新形象。

  希望广大万里学子能努力做到“六大文明”:

  文明行为:遵守日常行为规范,养成文明的行为习惯,做到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不乱贴乱画、不损坏公共设施、不打架斗殴、不吸烟、不饮酒、不赌博、公共场所男女交往行为得体等。

  文明仪表:养成良好的仪表习惯,做到参加公共活动穿着整齐清洁、得体大方。

  文明语言:提倡说普通话,使用文明礼貌用语,做到不说粗话、脏话,公共场所不大声喧哗。

  文明课堂:不带食品进课堂,按时上课,不迟到,不早退,尊重师长,认真听讲,保持卫生,不在课桌上乱涂乱画,不在上课时间接打电话、发微信、聊QQ,创建浓厚的学习氛围。

  文明寝室:维持寝室良好整洁的生活环境,讲究卫生,垃圾分类,不私拉乱接电线,不使用违禁电器,不破坏公共设备,不影响他人正常学习和休息,按时归寝,杜绝夜不归宿,争创文明寝室。

  文明网络:文明使用网络,自觉维护网络安全,正确认识网络,合理使用网络,自觉抵制网上不良信息,不在网上发布有害信息或从事违法犯罪活动,不沉迷网络游戏。

  姑娘,让我们做个新时代的“白富美”吧,白于品性、富于思维、美在心灵;小伙,做个新时代的“高富帅”吧,高在学识、富在实践、帅在处事。

  广大的学生干部们,让我们身体力行,努力做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做新道德规范的实践者,做良好社会风尚的倡导者。让我们带头遵守社会公德,恪守职业道德,弘扬家庭美德,培养优良品德,展示良好的精神风貌,引领社会风气之先,让我们不断提高品德修养,坚持立德修身,争当德行兼具的青春先锋。

  最后时值第32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我们也在此向在座的以及全校的老师们说一声“老师您辛苦了,祝您节日快乐!”并在此向广大万里学子发出呼吁:让我们文明过节,以健康文明、更有意义地方式表达尊师重教的情意,让我们将鲜花换作一句问候,将礼物换作一句祝福,不忘昔日恩师,心中永存感激。

浙江万里学院学生会

201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