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先进文化引领青年学子健康成长——浙江万里学院团委关于进一步深化推进“文化引领”工程的倡议

发布时间:2016-09-09浏览次数:2125

亲爱的各位学生干部: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和灵魂,是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的强大力量。校园文化是校园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的集群,是反映学校历史传统特色和推动学校健康发展的文化形态,是学校育人的重要环节。格调高雅、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活动有助于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的融汇,有助于广大师生在潜移默化处得到精神感染和文化熏陶。共青团组织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主力军,应发挥自身优势,结合时代特点,创新方式方法,开展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校园文化活动,不断提高和增强共青团用校园文化育人的功能。

  金秋九月,天高气爽,长空万里辽阔,又是一年开学季。在新的学期,我校各级团学组织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进一步深化推进“文化引领”工程,推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效机制建设,紧扣时代主题,虚功实做、难事长做,大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增强校园文化育人工作的亲和力、感染力、影响力和渗透力,使校园文化育人功效遍地开花,趣味盎然,润物无声,让先进的校园文化继续引领青年学子健康成长。在此学校团委向全校各级共青团组织发出如下倡议:

  (一)明确总体思路。要始终将用先进文化引领青年学子健康成长作为各级共青团组织的重要工作。突出加强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以中国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为主题,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用好传统文化,抓住重要纪念日等契机,提升工作的精准化、精细化、精益化,旗帜鲜明地争做文化引领的“航者” 创新创造,塑质强能,使文化育人品质不断增强。

  (二)把握工作重点。新学期各级团学组织在校园文化建设方面要重点开展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1)各类团学组织要广泛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做好爱国主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民族团结等教育工作。在引领青少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工作中,用好传统文化,是各级团学组织应该思考的重要问题;

  (2)各级团学组织要继续开展大型的主流文化活动,使校园主流文化持续凝聚新能量。本学期的“国际万里”、“人文万里”系列主题活动要围绕“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大主题,既要注重活动引导,又要注重品牌传承,设计特色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各类活动。让主流文化在校园内遍地开花,贯穿四季持续不断,让万里学子始终“活”得开、“活”得响、“活”得实,在各种喜闻乐见、参与广泛的活动中不断增强文化内涵,提高全面发展的综合素质。

  (3)各级团学组织要继续坚持用高雅艺术熏陶青年,提升艺术教育修养。本学期我们将加强民族传统艺术形式和中国文化元素的宣传推广,以2016年浙江省大学生艺术节现场展演、迎新晚会、新年晚会等为契机,繁荣校园文化创作,活跃学生课余生活,为我校团员青年带来文化的盛宴。

  (4)各级团学组织要继续坚持充分学生组织发挥主体作用,坚持以团员青年为本的方针,不断加强对学生组织的指导。学生会组织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服务学生事务的意识和能力要不断增强,汇聚校园精英的辐射面要不断扩大,学生活动的育人成效要不断提升;学生社团组织要进一步发挥“第二课堂”的作用,进一步强化科学管理和指导,有效提升社团文化的品位,不断展示社团形象,增添社团鲜活的魅力;各级志愿服务组织要将开展好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当作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条重要途径。始终坚持以宣传教育、示范引领、实践养成为基本途径,以浓厚的志愿服务文化熏陶人,以雷锋式先进典型引导人,以群众性道德实践塑造人。

  (三)改进方式方法。要注重活动引领、内容引领、朋辈引领,努力创作和传播更多更好、更加深入人心的优秀文化产品,开展学生身边典型选树宣传工作。各级共青团组织要及早地树立起“大学生在哪里,共青团组织的阵地就要建在哪里”的工作思路,充分利用新媒体,不断加强与大学生的交流、互动和引导。积极运用网络产品和文化元素,用青年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当代先进思想,大力弘扬并引导青年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培育网络文明新风尚,不断充实校园网络文化,最大程度地发挥润物无声的功效,有效地提升教育感染力,从而更好地做好新时期大学生思想引领工作。

  (四)加强组织实施。各级团学组织要充分广泛动员,注重学生的参与度、主动性、获得感,力求工作覆盖到每一个团支部、影响到每一名团员青年。


共青团浙江万里学院委员会

201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