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万里学院创新创业学院开展“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6-09-30浏览次数:2049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党中央今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以下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根据《浙江万里学院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浙万院党〔2016〕6号)

精神,结合学院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目标要求

   1.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突出正常教育,区分层次,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用心用力,抓细抓实,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2.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坚持学用结合,坚持问题导向,坚持领导带头,坚持从实际出发。

   3.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用学来指导做、用做来检验学,坚持问题导向,“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解决党员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实际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的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党的意识淡化的问题,着力解决

     4.实现4个“进一步”。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在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

    5.着力解决5个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的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党的意识淡化的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宗旨观念淡薄的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精神不振的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道德行为不端的问题。

    6.做到5个“坚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发挥党支部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主动性,防止大而化之,力戒形式主义。

二、学习教育内容

   1.学党章党规

一是着眼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逐条逐句通读党章,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引导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二是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三是学习党的历史、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

2.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着眼加强理论武装

一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思想。二是认真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引导党员深入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三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要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学院发展规划全过程,提升学院党组织的建设整体水平。

3.明确标准,做合格党员

一是要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师生的党员意识,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二是要把争做合格党员融入工作、学习和生活的方方面面。教师党员要自觉践行“四有”好老师标准,自觉爱党护党为党,敬业修德,奉献社会,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踊跃投身教育创新实践,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学生党员要做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表率,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增强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

三、主要措施及安排

1.围绕专题学习讨论。定期组织党员集中学习。把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结合起来,建立党员学习互动、交流的微信群,要求党员关注微信公众号《共产党员》、《学习小组》并学习相关推送内容。党支部每季度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每次围绕一个专题组织讨论。

2.创新方式讲党课。以党章党规、《准则》和《条例》、《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等为内容制作党员网络学习课件并开展学院微党课比赛。

    3.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2016年11月前,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班子及其成员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要面向党员和群众广泛征求意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组织全体党员对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

     4.开展民主评议党员。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



中共浙江万里学院创新创业学院总支委员会

201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