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万里学院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6-03-24浏览次数:1976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党中央今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以下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根据《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做好高等学校“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有关工作的通知》(教党〔201611号)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重要意义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的重要实践,是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的重要举措。在我校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今年我校党的建设工作的龙头任务,也是加强党对学校领导的有力抓手。

   二、目标要求

1.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又一次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要突出正常教育,区分层次,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用心用力,抓细抓实,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2.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做到五个“坚持”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落脚点是做合格共产党员。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发挥党支部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主动性,防止大而化之,力戒形式主义。

3.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着力解决五个问题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用学来指导做、用做来检验学,坚持问题导向,“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解决党员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实际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的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党的意识淡化的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宗旨观念淡薄的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精神不振的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道德行为不端的问题。

   三、学习教育内容

   (一)学党章党规,坚定理想信念

1.全体党员要逐条逐句通读党章

   着眼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党员要逐条逐句通读《中国共产党党章》,开展“手抄党章100天”等相关活动,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

2.全体党员要认真学习《准则》和条例

   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通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支部要组织研讨。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讲政治、识大局、守纪律、讲规矩,树立道德高线,实践党员标准,不断锤炼党性。使党的纪律镌刻在全体党员心中,成为检验对党忠诚的试金石。

3.全体党员要学习党的历史、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

   学习党的历史,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从各类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发挥正面典型的激励作用和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引导党员牢记党规党纪,牢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

4.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研读《党委会的工作方法》

   各级党委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学习研读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学习掌握科学的工作方法和领导艺术,学习掌握其中蕴含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高领导能力和水平,全面加强党委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

  (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理论武装

1.要学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要组织党员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重点研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等。在做好学习研讨的同时,各支部根据支部实际和党员特点,补充相关资料作为学习内容。

2.要与马列毛邓等思想结合起来学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要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学校改革发展和“十三五”发展的全过程,提升学校党的建设整体水平。

   (三)明确标准,做合格党员

1.做“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

   做合格党员,就是要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师生的党员意识,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2.把争做合格党员融入工作、学习和生活的方方面面

   全体党员要立足本职岗位为学校发展做贡献,党员领导干部要按照政治家、教育家要求,做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教师党员要自觉践行“四有”好老师标准,自觉爱党护党为党,敬业修德,奉献社会,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踊跃投身教育创新实践,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学生党员要做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表率,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增强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离退休党员要关心学校发展,建言献策、发挥正能量。

   四、主要安排

1.个人自学和集体学习相结合

   引导党员搞好自学。党员对规定的学习文件都要认真学习,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增强自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党支部要坚持组织生活的正常机制,组织党员进行集体学习,研讨党章党规党纪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分析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明确纪律规范,提高组织生活的政治性。

2.围绕专题学习讨论

   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的正常的思想政治教育,要突出常态化教育的特点。党支部每季度要召开全体党员会议,每次围绕一个专题组织讨论。学习讨论要紧密结合现实,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实际。党员领导干部都应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要与广大党员一道,研讨学习教育的心得体会。

3.创新方式讲党课

   分党委(党总支)领导干部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具体要求为党员上党课,党课一般在党支部范围内进行。鼓励和指导党支部书记、普通党员联系实际讲党课,运用身边实例现身说法,强化互动交流、答疑释惑,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推动微信党课、网络党课等新媒体在党员学习教育中的作用发挥。“七一”前后,结合纪念建党95周年,学校党委邀请相关专家作专题辅导报告,集中安排一次党课。

4.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

2016年年底前,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班子及其成员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要面向党员和群众广泛征求意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组织全体党员对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

5.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党支部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评议等次,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

6.选树先进典型,立足岗位做贡献

   教育引导党员铭记党员身份,积极为党工作,努力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结合纪念建党95周年,选树和表彰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支部书记、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强化示范引领,向典型看齐,促共同提高。推动重点岗位党员挂牌上岗、亮明身份,促进党员模范履行岗位职责,敬业修德,履职尽责。

7.领导干部作表率

   学校党委通过召开党委会或时政专题,组织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员领导干部要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走在前面、深学一层,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与党员一起学习讨论、一起查摆解决问题、一起接受教育、一起参加党员民主评议。

   五、解决突出问题

   要以学习教育为契机,推动解决我校基层党建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进一步严密党的组织体系,严肃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教育管理,严明党建工作责任。

1.要着力解决党支部活跃程度不显著问题

   要充分认识到党支部在党的建设中所起的重要作用。加大对我校基层党支部的建设力度,做好党务干部培训。要对基层党支部书记进行培训,帮助其掌握工作方法,明确工作要求,提高分党委(党总支)和党支部围绕中心开展工作的能力水平。

2.要着力解决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要理顺党员组织关系,健全完善党员档案,从严落实党员管理制度,规范党员组织关系管理,从源头上全面细致梳理党员组织关系,努力使每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参加学习教育。

   六、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其他党委委员任副组长,党务部门负责人和各分党委(党总支)书记为小组成员。学习教育由学校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牵头实施,纪委、宣传部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1.加强领导,强化落实

   各分党委(党总支)书记是学校基层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第一责任人,要制定本单位学习教育工作方案并在411日前上报学校组织部。要认真组织、周密安排,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要对所辖支部进行全覆盖、全过程的现场指导,帮助党支部制定学习教育计划,派员参与党支部各项活动。

2.分类指导,突出特色

   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既要坚持总体要求,做实做好规定动作,又要结合单位实际,创新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尊重和发挥基层的首创精神,要依靠党支部和党员创造性地组织设计并开展学习教育,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3.舆论引导,营造氛围

   要充分利用各类宣传平台,对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涌现出的好做法及时进行总结,对于先进典型和事迹及时做好宣传,营造开展学习教育的良好氛围。要引导党员自觉把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力、落实同步,以实实在在的成绩展示学习效果。

4.考核评价,推动学习

   学习教育作为我校党的建设的重要任务,将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考评内容,纳入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校党委将对分党委(党总支)抓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和进行监督检查,各分党委要对党支部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进行检查考核,推动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中共浙江万里学院委员会

                      2016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