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英国暑期游学感悟——张梦珂

发布时间:2016-09-12浏览次数:2587


这是一场值得怀念的旅行,这是一段不可或缺的青春记忆。

说实话,刚到英国的时候,英国的气候、英国的温度以及英国的英语口音让我简直要到了崩溃的边缘。英国的天气大部分是很冷又很干,只要你不涂保湿乳液,过不了半天,你的皮肤就会干出粉来。更甚至,有一天早晨醒过来,我发现自己的嘴唇干裂除了一层皮,这并不是在开玩笑。当然,英国的天气有时候也会变化,我们去的前几天突然间暴热,也许你会说,中国的温度也高达3-4十度,这并没有什么可以感到惊讶的。的确,温度并没有让我们很惊讶,让我们确确实实惊讶的是英国并没有空调这个神奇的东西。记得那一天,我和小伙伴从学校教室往寝室方向走,原本想要早早的脱离闷热的教室,一路上走着更是热上加热,于是我们就想着去咖啡店里凉快一会儿。找了一家又一家,发现店面里面的温度比外面还热,找了好久,我们才找到一家开冷气的店。英国确实是一个发达的国家,但是在那一刻,我深深的眷恋着中国,这个有空调的国度。

说到英国的英语,或许是因为自己好久没有练习英语的缘故,在英国第一次的购物让我感受到了来自英语的深深的恶意。由于我们去的诺丁汉是一个小镇,就像我们中国一样,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口音,诺丁汉的英语也有属于自己地方的口音。当我们买好礼物去结账的时候,柜台工作人员一口英国英语说的非常的快,以至于他讲的是什么我们都没有听懂。在多次的重复之后,我也能感受到柜台工作人员的不耐烦,那时候的温度简直尴尬到了冰点。最后,柜台也不再解释什么,只是简单的将我衣服包装起来,我们也急忙付了现金,逃离这个尴尬的地方。

但是经过在英国的一个月的相处之后,我们不断地和英国人交谈,不断的在课堂中学习英国文化和英语知识,那样尴尬的处境也变得越来越少。我们从艰难的查单词点单到可以依靠一些熟悉的单词了解食物,从沟通困难到理解语言,从英国文化的小白到认识英国文化的深奥,在这一步一步前行的一个月里面,我们学会了很多,懂得了很多,了解了很多,更重要的是收获了很多。

在诺丁汉中心学校里面,我们在各自等级的班级里面学着不同的内容,每一项内容的学习,都让我们感受到英国文化的魅力。我们班的老师还给我们详述了英国法律里面最奇怪的几个法律,当我知道一个孕妇有权力在警察的头盔上上厕所的时候,我不禁感受到英国黑色幽默遍布的广泛性,当然,这也正是一个国家人权至上的体现吧。我们可爱的老师还借用不一样的游戏活动以及媒体电影等的欣赏,让我们在学习后更能理解和掌握所学习到的内容。记得有一次教我们各种乐器的名称,她提前在各个角落里面贴好图片,等到上课的时候,让我们全部动起来,找到这些图片写下乐器的名称。或许,我们不全会说会写这些乐器的名称,或许,这样的方式会显得有些幼稚,但是这样的方式和这样的状态,也让我们不约束于中国式传统的严肃型教育,以自由开放的形式感受学习的魅力。

除了学习英国的文化和英语知识,我们还有机会学习了华尔兹、恰恰以及桑巴。在学习舞蹈的过程中,我觉得浪漫似乎是英国人民生活的日常,每一段舞,每一个姿势都能透露出两个人之间的浓情蜜语,不单单只有中国才懂得含蓄,英国也用舞蹈阐述着不一样的柔情。简简单单的一个旋转,大大方方的一个脚步,这都让我沉醉,这也是在英国上课最享受的时间。特别是教我们跳舞的老师,他不像一般舞者那样拥有着苗条的身段,但是他拥有着不一样的魅力,他会用自己的身体以夸张的形式,在搞笑轻松的氛围里面告诉我们在跳舞时该注意的几个细节,每一次音乐的停顿,他都会用最符合他自己风格的语言来夸赞着我们,让我们有信心和勇气继续学习这些舞蹈姿势。

在这次赴英学习的过程中,最具有特色的是让我们感受留学生的生活,他们每天都需要自己做饭。对于做饭新手的我,在英国期间,我也练就了一身烧菜功夫,只要给我食材,我敢说我可以做成一顿美味的饭菜。于是不管是饭,还是面亦或是饺子,我们全都能自己完成。当吃上自己做的饭菜的时候,才发现每件事情并不是想象中那么难,自己也并没有想象中那么柔弱,只要肯用心,只要肯下功夫,你就会收获成功。

当然,在这次游学中,最最重要的交到了许多朋友。不管是来自同一个学校的学弟学妹们,还是来自不同地方的朋友们。在教室,在餐厅,还是在路上,碰到认识的朋友,一声招呼就觉得非常的亲切。更让我感动的是在725日的时候,那天是我的生日。原本想着大家一起出去吃个饭,买个蛋糕庆祝一下就算过一个生日了,但是室友们早就已经帮我安排好了一切,从秘密的买好蛋糕到精心的准备晚饭,不同寝室的朋友们也纷纷送来礼物来为我庆生。看着餐桌上满满的肉和菜,看着餐桌旁带给我快乐的朋友们,我真的觉得自己是一个非常幸福和幸运的人。虽然我们接触的时候并不长,虽然我们也才认识不久,但是这份真心将会永远留在那个地方,永存着,幸福着,温暖着。

在这段旅行中,我真的收获了很多,认识了很多朋友,去到了英国的很多城市。当然,这其中也并不仅仅只有所谓的快乐,也有不为人知的挫折和失落,但这些都是值得的,所有的一切才让我感受到这次旅行的价值,我喜欢这次游学。


(文/创新133张梦珂  校对/田旭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