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英国暑期游学感悟——魏彤

发布时间:2016-09-12浏览次数:1894



第一部分:英国给我的总体印象

20167月,我们从杭州起飞,经过十几个小时的飞行(在上海转机,并短暂休息)终于当地时间在晚上到达了英国的机场。

尽管经过了近十多个小时的旅程非常疲劳,但当我们到达目的地,心情还是非常激动,对即将开始的行程充满了期待,我们被安排到学生公寓居住。

一、英国人交通秩序和文明礼仪

英国的交通非常有序,这让我们团队中深受交通拥堵之苦的人们非常羡慕,双层巴士是英国的特色,几分钟一趟,非常方便,加上地铁、轻轨、小火车英国的交通问题解决的非常好,即使在伦敦市中心,也没见怎么堵车,大家上下车自觉排队和买票展示了英国人的文明礼仪。英国人不愧被称作绅士、淑女,在任何场合他们都会自觉排队,无论是在商场结账、景点拍照、餐厅用餐、还是上下车,排队意识已融入了他们的血液。有序的排队可大大节约时间,提升城市的文明程度,同时还会减少很多摩擦和冲突,真希望我们能好好学习,让排队也成为我们自觉的习惯。

二、严格的管理。

一般人以为英国的课堂是宽松和自由的,思想的确是自由的,但管理并非松散的,从手机的管理可见一斑。每位老师和学生进入教学区必须要刷卡,教师还要签到,带上工作证,最让我们惊奇的是他们的学生在学校不玩手机,也不带其他的电子设备进教室。他们的教学区手机是屏蔽的,只有在老师休息室才有通讯信号。学生上课玩手机应该是中国的学校非常头疼的问题之一,在他们那里得到了很好的解决。

三、精心设计的课堂

他们的课堂看上去比较随意,他们几乎不用统一的教材,其实他们每节课都有一定的教学目标,都必须注重学生技能的培养,只是教学手段的使用以及借助的工具、课件的设计,完全由教师来完成。这样教师课下要有大量工作去做。我们曾问过他们,怎样让孩子对学习始终感兴趣?他们说老师首先要在课堂上设计一些学生感兴趣话题,并查找感兴趣的资料,比如举例时他们经常会提到贝克汉姆,并正确引导孩子们去思考。其次通过阅读让孩子们不断探索。最后让每个孩子都参与是最关键的,每堂课都是有预定的教学目标的,要通过深层次的学习和实践,最终使学生的创造力得到提升。有创造性,学生参与度极高。我想我们的课堂最大的问题在于过于教条,缺乏吸引力和创造性,不能很好的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学生参与热情不高,学生掌握的知识大多是靠死记硬背得来的,缺乏学习方法,实践能力差。因此教师要尽可能找到学生感兴趣的切入点,引用贴近学生生活实际的事例,一定能引起学生的共鸣,取得好的教学效果。

四、和谐民主的师生关系。课堂上老师充满激情,语气是欢快的,仿佛要和知识去赴一个美好的约会,问题是贴近学生的,老师认真倾听每个孩子的话,老师经常会蹲下来看孩子的课堂作业,及时对学生加以引导,每个学生得到最多的是肯定和鼓励,没有训斥,没有冷嘲热讽,师生之间在愉悦的气氛中完成学习任务,我听到最多的话是greatsuperexcellent!我想好孩子都是夸出来的。如果我们的老师能不带着偏见,不带着抱怨,真诚面对每个孩子,一定会有更好的教育教学效果。

一个月的学习不能说是很长的,但给了我们全新的体验,我们不得不反思我们的教学,除了国情的差异,我们是不是还缺了些什么?例如尊重、认真、责任心、创造力,我们能做的真的还有很多。

第二部分:流落在大英博物馆的中国宝贝

对于大英博物馆,我的心情是复杂的,没去之前充满了期待,作为世界最著名的三大博物馆之一,藏品极其丰富。

进入博物馆,我们有些兴奋,毕竟,很多藏品在别处是看不到的,比如埃及馆中的木乃伊、古文字等。然而当我走进中国馆,我的心就被提起来了,那种震撼和冲击是以前从来没有过的。馆中有关中国藏品主要有以下五种:玉器、佛像、字画、青铜器、瓷器。

伯明翰是英国第二大城市,曾经是一座知名的工业城市。在二战期间,伯明翰受到猛烈轰炸,战后重建的它被分为新城和老城。在新城区,是一个又一个的商业街,一片繁华的景象;老城区保留的非常完整,俨然是一个大的工业博物馆。

牛津因为牛津大学而闻名。走在牛津大学所在的大街上,安静得让你不由得静下心来。这里的每一株草,每一朵花,似乎都充满了学问。

不管是在城市还是在乡村,英国始终给我的感觉是不急不躁、井然有序。十几天的旅途中没有听到一声催促的汽车喇叭声,街道上的行人没有吵闹争执,连我们的说话也不自觉得变成了慢声细语。英国人很友善,彬彬有礼,很愿意跟我们交流,在访问家庭的一天,我过得非常的放松舒适,没有刻意的安排,随意坐在草坪上,一张野餐垫,一些水果点心,可以跟一家人开心地聊天,也可以爬树洞攀树屋;在伦敦大桥、白金汉宫,当地人很乐意答应我们这些好奇游客的攀谈合影。

我喜欢英国,不仅喜欢她美丽的城市和风景,还喜欢她宁静有序安逸的生活方式,喜欢她的国民谦和有礼。这是一个富裕而有文化的国家。我的国家正经历着高速的经济发展和文化复兴,很多落后的观念正在改变,人们的生活水平和综合素质也在不断提高,去英国游学,不是朝圣所谓的西方自由,更不是消费贪婪的物质欲望,打开国际交往的窗,可以看到我们美好的未来,学他长改己短,有一天,我们的国家也会变得让全世界赞叹,希望在我们身上。


(文/15级国际班 魏彤 校对/田旭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