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英国暑期游学感悟——殷佳岚

——致青春

发布时间:2016-09-12浏览次数:1930




我不知道青春的具体定义是什么,也不知道青春指的究竟是哪一个年龄段。但对于我来说,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或许才能称之为所谓的青春。当去英国游学的通知刚刚下来的时候,便和室友一拍即合,走吧。

一晃眼,为期一个月的游学就结束了。在这一个月的时间里,我们结识了新的老师,结交了新的朋友,学会了如何去适应新的环境,也到过许多地方,游览了不同的风光,体验了不同的风土人情。别离纵是别离,相逢的还会再相逢,该走就走,一期一会。

对于我来说,徜徉在剑桥的湖畔,这,就是青春;漫步在利物浦的海边,这,就是青春;静坐在约克大教堂,这,就是青春;生活和学习在诺丁汉,这,就是青春。小镇人的淳朴和善良也时刻感染着我,这,也是青春。我很感激这段旅程给了我太多的惊喜和感动,也有说不完的话语和故事想要分享给你们,但码起字来,却又不知从哪里开始。

先记一人。这个人是我的老师,他的名字叫Lloyd。他看起来很清瘦,说话的声音很温柔。他很严谨,准时上课下课,从不迟到早退;他备课很丰富,内容涉及了小测试、个人汇报、图书馆作业、角色扮演、听力训练、语法、短途旅行、歌曲、英国文化、发音等等;他备课很认真,一个月积累下来的课程材料有着厚厚的一摞;他也很仔细,无时无刻不在纠正我们的读音和语法错误;他也有一点马虎,总是满教室地找自己随手放下的东西;他很乐于分享,会和我们分享附近的美食还有他的生活;他很耐心,从不责备,从不发脾气。

再记两事。一是插座事件。刚到的第一天,由于我的插头出现了点问题,导致插座发生爆炸,将近午夜,住宿楼里的工作人员还赶来为我修理,还询问我是否有别的插头可以用,更愿意将他的私人插头借给我,后期修理时,更是贴心地留下了纸条,提醒我问题已妥善解决,插座也可以使用。他们处理问题的方式总是那么有条不紊,彬彬有礼。二是雨中送伞。一次去参观美术馆回来的路上,突遇大雨,老师和我们一起被困在了路边。等待了许久不见雨势变小,远远地就望见了班级的同学拿着伞来接被困在雨中的我们。我们来自不同的学校,住在不同的地方,每天只有3个多小时集中上课的时间,且每周只有四天课。总共加在一起的相处时间真的不算多,可能够在雨中送伞的这份心意足以让人感动。

三记感受。初来乍到的第一天,被高速公路边上的牛群和羊群所吸引,成片的牧场让人的心境变得开阔;周末回程的大巴上,下午七八点钟的太阳照的人睁不开眼睛;顶层房间的窗户里,每时每刻都是一幅变幻着的水彩画;周末小镇寂静的街道上,让人舍不得发出噪音;庄严宏伟的教堂里,安安静静地坐下,从未感受到的宁静和平和就在心底升了起来;走在路上,即使是素未谋面的陌生人也会对你投以善意的微笑,让人倍感温暖。……

记下这些,不仅仅是为了交上一份作业,更是想提醒自己,在这个美好的年纪里,要抱有对生活的热爱,对前路的期待,努力耕耘,大步向前。再跟大家分享一段弗吉尼亚•伍尔芙的话,她说,人不应该是插在花瓶里供人观赏的静物,而是蔓延在草原上随风起舞的韵律。生命不是安排,而是追求,人生的意义也许永远没有答案,但也要尽情感受这种没有答案的人生。我想,青春亦是如此,好好享受吧,去叩问前路的门,去寻找无解的答案。

人生是个大舞台,青春是其中的一幕舞台剧,我们要认真地扮演我们的角色,在准备好鞠躬谢幕之前,祝我们都能玩得开心。


(文/创新131殷佳岚 校对/田旭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