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英国暑期游学感悟——王甜

发布时间:2016-09-12浏览次数:1917



2016年7月15日,凌晨到达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怀揣着兴奋与不安,我们登上了前往英国的飞机。从空中跨越欧亚大陆,从白天到黑夜,在伦敦时间7月16日到来之前,我们终于到达了诺丁汉——接下来近一个月的活动地点。

短暂的休息后,我们开始了学习生活。首先就要根据入学测试成绩进行分班。英语不太好的我被分进了C1班。

我们可爱幽默的老师名叫LIZ,这是一个一头金发(据她透露其实她是天生绿发)的来自苏格兰的中年女子。班上一共有15位学生,除了我与其他两位来自万里的同学,都来自江西高校。C1班从第一节课的尴尬冷场到最后一节课的嗨皮,我们收获颇丰。在这个课堂上,让我印象最深的是我的同桌Tony,他是个黑黑瘦瘦个子和我差不多的男生。每当Liz问我们在中国是否也有英国这样的传统、做法、食物等问题时,大家总是觉得很难以回答,尤其是Tony,他总是与我的答案迥然不同。这个时候,我真想带着Liz看看中国,看看中国的名山大川,看看中国的地大物博,看看中国五十六个民族截然不同的民风民俗——因为Tony是会讲藏语的藏族人,好像只有这样才能和Liz解释清楚。

如果一定要说有些不足,那我想就是英语课堂虽然是按照各自的水平来分配的,但我觉得我们班学习的内容实在是简单了些……

课堂之外,每周五到每周日我们都会前往英国一些著名城市或是小镇进行自由行。第一个周五我们去了剑桥镇。这个小镇上有着全球享誉的剑桥大学,直到这时我才理解了剑桥大学的学院制——就像中国的一个大型高教园区一样。午后,租一条小船,徜徉在剑河上,如同布鲁克的诗中写到“A tunnel of green gloom, and sleep/Deeply above; and green and deep/ The stream mysterious glides beneath /Green as a dream and deep as death”。跟着小船一路飘过国王学院、数学桥……大抵是因为对剑桥的印象太深刻,在到了同样盛名在外的牛津时,我们反而有些失望了。

多个城市之中,我最喜欢的是利物浦。去利物浦的那天,天空阴沉沉的,大概这样的天气才符合多数人对于英国的印象。利物浦是一个典型的港口城市,灰蒙蒙的天空不时有海鸥掠翅低低飞过。我喜欢利物浦博物馆,它通过展品展出了利物浦这座城市作为世界级港口的重要性及其文化的影响力,而我喜欢的还有它展出的方式,在介绍展品的同时还会放置供游客体验的道具。

伦敦是英国人心中神一般的存在,每每我们的Liz谈论到英国,眼神里都是向往之情。有幸连续两天前往伦敦,看到了从前只在教科书上看到过的各色建筑。例如女王居住的白金汉宫,盛名在外的大英博物馆,地标大本钟,威斯敏斯特教堂等。我们选择了乘坐伦敦眼,从高空俯瞰泰晤士河沿岸清一色英伦风的建筑,所有的心情都凝聚在了一张张自拍中……伦敦眼附近的冷饮小摊上,我试图用英语表达我想买冷饮,小哥用普通话问我,你讲中文的吗?不只是路边小店,很多伦敦商店里店员通常都会讲一些中文或者是华人,大概是来买买买的中国人太多了!圣詹姆斯公园是伦敦最古老的公园,走在湖畔,看着鹈鹕等各种鸟类在湖畔的绿地上自由栖息,游人与鸟互不干扰,极为动人,若不是还想看看其他景色,在草地上待一下午也是极好。去伦敦的两天正好是自行车比赛,很多道路专程禁行,一路上挤满了自行车,大人小孩骑着大小不同的自行车,为这个繁华的城市加上几许温情。我想这是伦敦让人着迷的地方,不只有光辉的历史,不只有长久的繁荣,还有温情和绿化。

游与学之外,还有日常。英国料理以黑暗闻名,到了英国以后算是深刻理解了。满大街的餐厅,不是卖牛排的就是卖炸鸡的……土豆是百搭的,不管你点什么餐都可以配土豆!不管是土豆泥还是薯条!好吃的餐厅不少,只不过都不是做英国料理的(英国料理好像只有炸鱼薯条尚可)。所以我们都赶鸭子上架地展示了下自己的手艺。不过,在外吃饭购物也是要注意时间的,一些私人的下午茶店通常五点钟就关门了,以至于从开始到结束我们都没能喝到一家下午茶。由于下班时间非常早,六点在诺丁汉市中心出门几乎看不到多少人影,略感害怕。

英国的天气略略有些反复无常,称不上喜怒无常这么严重,可能你出门散个步就能下两场小雨,那是真的微微的小雨,英国人大概已经习惯了天气,所以他们穿着防水的风衣,面不改色。说到英国的天不得不说英国开了挂的白天,不知道是季节原因还是什么,总之到了晚上九点钟,天终于要开始慢慢暗沉下来了,早上天也亮的早!

八月份的奥运会,我费尽心思寻找能看的视频网站,终于第二天跌跌撞撞进了bbc官网,在异国他乡看着运动员们在异国他乡为祖国争光。那几天路过市中心的餐厅门口,一个记者拦下我,问我是否愿意接受采访,主题与奥运相关,无奈赶着上课,便没有,这是遗憾之一。

诺丁汉的路并不是一马平川,而是十分任性的上坡下坡路,刚到诺丁汉的几天我感觉有些难以接受,走多了也终于习惯了。

回到中国几天了,回想第二次下课时磕磕绊绊用我那poor English与Liz反映名单上没有同学的名字和最后离开前在手表店里和女店员的互相能够明白的交流,我很怀念在英国的时光。虽然英国九点天还亮着,五点商店就关门了……

好好学英语才是正途啊。

再见啦,日不落。


(文/创新143王甜 校对/田旭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