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英国暑期游学感悟——沈泽璋

发布时间:2016-09-12浏览次数:2101



时间转瞬即逝,没过多久,我们一个月的英国游学生活即将结束,各个旅游活动项目也已经告一段落。在诺丁汉发生的每一天,到现在为止都仿佛历历在目,我们在英国留下的每一个足迹,每一个镜头,都定格在我们这美好的青春时光中。

在来英国之前,繁琐的签证手续曾让我几乎要止住去游学的脚步,但是,同学的热心帮助,老师的悉心劝导,让我体会到了万里这个大家庭的团结,热情与真诚。不出意外,即使是经历了第一次的失败,第二次签证还是顺利地通过了。

回想起走上国际航班那一刻的心潮澎湃,坐在飞机上,我的心就像是沉浸在出国的魅力之中一般,久久不能自拔。无论是豪华的西式料理飞机餐,还是飞在万米高空飞机的窗外地面的缩影,都深深地震撼了我的心灵。

刚下飞机,在海关大排长龙的人们映入了我的眼帘,长长的队伍远远望不到尽头。阳光总在风雨后,经过两个小时的排队,我们终于挤出了拥挤的人群,坐上了赶去诺丁汉的大巴。目之所及到处是干净马路,到处是简洁古朴的像童话世界中的积木似的房舍,古建筑。马路两旁行人稀少,道路并不宽阔,但却十分干净。耳之所闻,没有喧闹,没有繁杂,一切都显得那么自然和谐。是那么的温馨,那么的惬意。由于是晚上抵达,在朦胧的月色中,我仿佛依稀看到了中世纪欧洲的繁华与昌盛。

随后几天,我们上午上课,下午有时有各个学校的教授的专题讲座,为我们详细介绍了这些学校的人文环境与教学资源。我又去了解了英国的教育机制和英国大学的学业制度,他们一年有接近一半的时间在放假,但是他们的假期里会有很多自主学习的任务,必须要花时间去找资料,自己分析总结,得出结论。这为我们出国求学打下基础,还有英国各地的习俗,最重要的是它让我们有了开口和当地人对话的机会,这锻炼了自己的口语,还增长了我们开口说英语的自信,这大大提高了我对英语学习的兴趣和热情。

第一周去过的地方记忆都已经模糊了,我只能在朋友圈的帮助下想起了第二周以及之后的行程。首先是约克郡,这是我记忆最深刻的地方,主要是因为我是周杰伦的歌迷。男神周杰伦在36岁生日前夕与昆凌完婚,各大头条都是他们在约克郡Selby镇同名小教堂举行的浪漫婚礼。对于大多数歌迷而言,周杰伦不仅仅是一个歌手,一代天王巨星,也是一段关于青春的记忆。其次就是美丽的乡村风光,约克郡拥有悠久的历史底蕴,超过100英里的海岸线围绕着大大小小的城镇——从大城市谢菲尔德到哈罗盖特城镇和约克,漫步其中,远离城市的喧嚣和浮躁。

随后就是游览举世闻名的伦敦了,最值得一看的当属大英博物馆、国家画廊、自然科学博物馆以及国家海洋博物馆。这些博物馆各具特色,让人目不暇接的同时,又充分学习了相关知识,真可谓一举两得。另外我们还去看了白金汉宫的阅兵仪式,遗憾的是,当天是英国的全民骑行日,为了国民的健康,放弃阅兵也是值了。

第三周是我们游学的重中之重,牛津,巴斯与林肯,距今有1100多年历史的牛津城是英国皇族和学者的摇篮,这里还有著名的诗人徐志摩《再别康桥》中的康河,在这里我们惬意地乘船游览四周的大学与风景,再次体会到英国的大学中特有的人文情怀。巴斯就是一个被田园风光包围着的古典优雅的小城,巴斯的人口不足九万,巴斯,就是这样一个被誉为英国最漂亮典雅的城市之一的小城,它的典雅来自乔治亚时期的房屋建筑风格;它的美丽来自于风光绮丽的乡村风光。值得一提的是,我没有参加林肯的游玩,这也算是一大遗憾了。

快乐的背后总有人默默付出,这次游学的领队王院长,统筹全局,为学生的大小事务操碎了心。负责生活的宋老师与当地学院多次沟通,事必躬亲。负责学业的王老师为同学们解决在生活中碰到的各种琐事。还有负责交流与翻译的罗老师,带伤工作,为我们的语言交流铺好了路,作为罗队的一员,我对此深有体会。再加上默默帮助老师的八个负责人,每天工作到深夜,第二天带着困倦,但是也带着不变的笑容,为同学们排忧解难。

最后一周,除了紧张又富有乐趣的学习生活之外,我们还去体验了英式下午茶,享受着温暖的阳光,美美哒来上一口,那滋味,真的让人终生难忘。还有英国有名的料理炸鱼薯条,大口吃鱼,还有大份的薯条,吃得我满嘴流油,意犹未尽。在英国的这30天里,我学到了许多,与其说这四周是旅游还不如说是学习。我们遇到了很多英国人,无论是苏格兰人、英格兰人还是威尔士人,他们都很绅士,很有礼貌,很爱助人。我们锻炼了自己的口语。我们学会了自己独自生活,做饭洗衣。我们了解了一个不同于我们祖国的国家。我想文化、社会、文明的不同,造就了不同的人,比如在英国大多是平房别墅,吃饭排队从来没有人插队违反规定,服务周到,仔细,细心,从不厌烦,面带微笑,慢慢讲解直到你懂为止,学校的老师总是以鼓励为主

终于到了离开的时刻,我们的老师laura向我们做了最后的告别--一个大大的拥抱,一想到再也见不到这些可爱的人,我的眼眶不禁开始发红。再见了,英国,这一个月的日子,我们在这里相遇,相知,学到的,是你的久远与辉煌,心中留下的,却是永恒不变的美好时光!


(文/15级国际班 沈泽璋 校对/田旭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