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暨本科教学审核预评估教学文档专项检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11-07浏览次数:1925

各学院:

围绕2017年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强化二级管理,深化教学改革,全面了解和掌握本学期开学以来的教学运行情况,学校定于9-11进行全校期中教学检查。通知如下

一、检查方式

1.学院自查:要求各学院对本学期的教学运行情况进行全方位自查。

2.学校检查:

1)听取学院自查情况汇报;

2)组织专家对教学文档进行抽查。

二、检查内容

(一)学院自查内容(本学期日常教学运行情况)

自查内容主要包括:课程教学(含实验、实习、实训)运行情况、专业素质拓展项目和学科竞赛开展情况、MOODLE教学平台使用情况、课堂教学秩序和学生学风建设、教学制度建设和听课制度落实、下学期教学任务落实、毕业生毕业资格预审核及学位情况、教学改革及教学建设情况等等。具体如下:

1.课程教学(含实验、实习、实训)运行情况

1)课程教学(含实验、实习、实训)实际执行进程及教学效果,与教学日历(计划)的符合度;

22017届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进展情况及2016届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总结、文档存档等情况;

3MOODLE教学平台使用情况。

2.专业素质拓展项目和学科竞赛项目开展情况

1)学科竞赛项目的实施情况(2015年度学科竞赛结题情况);

2)专业素质拓展项目的文档存档情况(根据素拓系统的结题验收表检查专业素拓项目结题材料存档情况)

3.课堂教学秩序和学生学风、考风等情况

1)学生到课率及课堂纪律,特别是公共选修课程及学习支持课程;

2)教师授课情况;

3)调停课情况统计分析;

4)学生学风建设管理。

4.听课制度落实情况

领导、督导及同行的听课情况及效果。

5.下学期教学任务落实、外聘教师、教授课程教学安排情况

各学院围绕专业综合改革,强化校企合作教学,做实外聘教师,发挥外聘教师在专业方向模块课程、实习实训和毕业论文指导作用,提高特色应用型人才质量。

(二)学校抽查内容

对学院教学文档档案室进行走访(查看近三年存档情况),重点抽查上学期试卷(相应课程的教学大纲、教学日历和过程性材料等)、2016届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

试卷:试卷的组成和命题是否符合课程教学大纲要求,题目与分值分布是否合理;成绩分布是否呈正态分布;试卷分析报告填写是否认真规范 。

过程性材料的检查:过程性评价材料落实是否到位,归档材料是否完整和规范。

毕业论文(设计):随机抽取部分2016届毕业论文(设计)送省内同行、专家评审;组织校内期中教学检查小组对2016届论文(设计)的选题、论文(设计)内容、教师指导、成绩评定、管理环节等情况进行总体检查。

三、时间安排

9-10周二级学院自查, 11周教务部抽查。各学院1123日前上报总结(附听课情况汇总)。

请各学院认真组织开展教学检查,通过教师座谈、学生座谈、现场听课、查课、看课等多种形式全面进行自查,真正做到以查促改,以查促建,以良好的精神面貌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

教务部

2016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