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寝室我的家 共筑温馨万里梦——共青团文明寝室创建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4-05-24浏览次数:2034

寝室是大学生学习生活的重要场所,良好的寝室氛围,干净整洁的寝室环境,对大学生积极向上的心理品质、敏锐的思维方式以及正确的价值观的形成发挥着重要作用。为积极响应习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理念,深入贯彻团中央下发的《关于开展青少年基本道德规范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精神,结合省教育厅、省文明办、团省委关于推进高校文明寝室建设的相关要求,学校党委发布了关于开展文明社区建设年工作的相关要求。校团委积极响应,着力开展以团省委五讲、三化为主要内容的我的寝室我的家共青团文明寝室创建活动(20129-20135月),为同学们开展思想引导、心理辅导、生活指导、就业向导等服务工作,并及时了解学生思想动态,积极反映广大学生诉求,引领青少年学生践行务实、守信、崇学、向善的价值观。
在创建活动开展之际,我校充分利用团组织、学生组织、学生党团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形成合力,先后展开了我的寝室我的家主题团日活动、文明寝室金点子征集大赛、文明示范寝室创建活动、寝室读书沙龙、征文比赛、文娱竞赛等活动。这些活动将生态、环保、节能、降耗等理念融入寝室文明建设,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果。其中,在校学生会开展的文明寝室征文比赛活动中,更是涌现出了一批同学关系友好、学习氛围浓郁、特色文化突出的优秀寝室,也涌现出一批团结友爱、文采斐然的优秀学子。江晓曙同学的《寝室岁月点滴忆》、卢海霞同学的《莫失莫忘,青春碎语》等五位同学的作品得到了大赛评委的一致好评,获得了一等奖,商学院、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现代物流学院三个学院则获得了比赛的优秀组织奖。
    各二级学院团总支(分团委)也纷纷响应,并结合本学院专业特色,开展系列活动。外语学院团总支将我的寝室我的家纳入团日活动必选主题,各班积极响应,开展如话寝室故事秀寝室风采等系列活动。电子信息学院提出贴心的导师,温暖的电信的口号,鼓励导师走进学生社区,让教学型导师与学生社区联系起来,进而让导师走进学生生活,融入学生群体。基础学院经过一个暑假的校园大改造,增设了学生阅览室、学生活动室、学生讨论室等各类功能室,营造浓郁的学习氛围,提升社区文明建设。而法学院以其一核心、两载体、三环境的社区文化建设思路,成为学校学生社区文明建设活动中的标杆社区。
在创建活动的尾声阶段,校团委将对工作中涌现出的各类典型、先进做法进行宣传,对呈现出的先进寝室文化进行弘扬,增强工作覆盖面,着力营造符合青年学生成长成才需求的寝室文化氛围。

(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