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团体外出活动安全管理及清明假期学生教育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3-28浏览次数:17

各学院:

为做好团体外出活动安全管理及清明假期学生教育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团体外出活动安全管理工作

春季来临,学生组织团体外出活动日益频繁,为保证学生团体外出活动有序进行,严防各类事故和突发性事件的发生,确保学生的人身及财产安全,根据《浙江万里学院学生团体外出活动管理办法》(浙万院学〔2005〕176号)文件规定,请各学院在组织学生团体外出活动时注意以下事项:

1、组织学生外出活动要坚持“就近、就便、安全”的原则,并切实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

2、请根据文件规定,请各学院分管领导对活动地点、带队教师、车辆安排、学生保险等严格把关,做好备案、申请、注销等各项手续。

3、不得以同乡会等形式组织外出活动。

4、学生会、各学院团委(团总支)、学生分会、各学生社团等外出活动一律按上述要求严格执行。

5、学院在活动前须对参与人员进行安全教育。

二、清明假期学生教育工作

1、放假调休安排:

根据校历安排,今年清明放假的时间为4月2日(周日)至4月4日(周二),共3天。4月1日(周六)补4月3日(周一)的课程。请同学们安排好假期活动,按时返校学习。

2、做好学生的安全教育管理工作

(1)放假离校前,告知同学们按学校、学院和后勤公司的统一安排,做好宿舍卫生,将室内所有电器插头拔掉,关好门窗,以确保室内财产安全。

(2)告知同学们在回家或外出的路上,要加强自我保护、自我防范意识,注意自身安全。尤其要做到:注意交通安全,不乘坐非法运营车辆;在回家旅途时要时刻注意自身财物安全,防止不法分子盗窃财物;旅途中提高警惕,防止上当受骗;长途旅程的同学要尽量结伴而行。在家期间要注意生活有规律,饮食健康;崇尚科学,不参加任何封建迷信邪教活动;回家拜山扫墓时,提倡文明祭祀,注意用火安全,同时要切实注意自身的人身安全,避免发生意外事故。

(3)清明时节气温乍暖还寒,昼夜温差大,假期间外出访亲旅行时,应保持良好生活习惯,避免过度疲劳,多吃干净水果、多饮开水,并注意保持个人卫生,勤洗手,勤换衣物,注意预防呼吸道传染病。

(4)告知留校同学不使用电炉、热得快、电热杯等违规大功率电器;不要在宿舍内存储易燃、易爆物品,更不要在清理宿舍时焚烧书信、报纸等杂物。节假期间校园内各种人员流动频繁,留校同学要保管好自己的物品,不要随意乱放,外出时要随手关好门窗;宿舍内不得留宿外来人员;做到不晚归、不酗酒、不赌博;文明使用网络,注意网络安全、网络道德,不沉迷游戏;不传播和下载带有反动、影响社会安定团结或淫秽内容的信息。如有难以解决的问题,可及时与学校总值班室(电话:88222222)、学生生活服务热线(电话:82829090)联系。

(5)各学院要对所辖的学生学习和活动等场所进行一次安全检查,对学生普遍进行一次专题假期安全教育。

(6)放假期间,学生组织集体外出活动,必须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办理有关手续,确保活动的安全。

3、请各学院密切关注节日期间学生舆情,安排好假期值班,请学院党(委)总支书记参加4月4日20:00在51#A210召开的学生返校舆情工作会议。

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

2016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