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人才培养与专业建设”——第三场专业综合改造教育思想大讨论专家报告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4-05-04浏览次数:25

2014-5-4 14:03:22

 

 

  4月30日下午,学校特邀浙江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王国银教授前来作“高校人才培养与专业建设”专题报告。中层干部、系主任、专业负责人、骨干教师等60余人参会。
    王国银教授的报告主要分为三部分:一是大学如何面对教育改革新要求,二是大学如何面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需求,三是大学如何面对大学生新要求、新需求、新期待。他指出,当今时代,人才培养面临新的严峻挑战,教育发展方式不断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断调整、科学技术迅猛发展、高教投资体制不断改革、教育国际化趋势不断显现,这些都要求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牢牢把握三种趋势,即以学生为中心,实施个性化人才培养;以能力为重点,实施合作化人才培养;以卓越为标准,实施优质化人才培养。王教授针对我校校情,提出了五点建设性的建议,即提质量、优结构、树品牌、强团队、育英才。他希望我校突出人才培养特色,建设有特色的基础课程,在实践教学上重视管理,在培养模式上重视与行业、企业的合作与对接,以及在教学方式上重视多样化,真正提高高等教育质量。
    王国银教授的报告分析了经济、科技、社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倒逼压力,阐述了以教育为本,以人才培养为中心,进行高校体制机制改革,教学模式方法改革的紧迫性,同时也提出了专业建设如何优化方案、强化课程、协同育人来打造专业特色,为我校新一轮的专业综合改革提供了很好的指导。

(教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