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专业综合改造教育思想大讨论暨教学督导委员会成立仪式

发布时间:2014-06-03浏览次数:18

2014-6-3 11:18:30

 

 

 

  5月29日下午,专业综合改造教育思想大讨论暨教学督导委员会成立仪式在行政楼112会议室举行。执行校长应敏出席仪式,各二级学院院长、教学院长、新一届校教学督导委员会成员共40余人参加。会议由钱国英副校长主持。
    学校顺应国务院《教育督导条例》和宁波市教育局《关于加强宁波市高校三级教学督导工作的意见》贯彻执行,根据教育教学改革需要组建新一届教学督导委员会。会上,钱副校长宣读了《关于成立浙江万里学院教学督导委员会的通知》,应敏校长颁发聘书。
    新一届校督导教学委员会由十一位成员组成,由宁波市督导组成员屠恒正老师担任顾问,原外语学院院长董俊峰教授担任主任。与以往很大的不同在于首先在定位上明确了它是独立的、非职能性的机构,对教学过程和教学管理进行监督、引导、反馈和建议,直接向学校领导负责;其次在人员组成上专兼结合,代表了学校现有学科。
    作为新一届校督导委员会筹建的重要成员,委员会顾问屠恒正老师从定位、组织和工作内涵三个主要方面对校督导工作进行了阐释。他强调要明确定位,做到“到位不越位,帮忙不添乱”;校院两级教学督导要有分工,校级督导以督管为主,希望各学院能支持院级督导工作的开展;他强调作为督导是一种责任,工作中一定要公平公正,同时要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工作水平、观念和理念。
    新一届校督导委员会主任董俊峰教授表示此项工作是信任也是责任,要适应和学习,希望在学校领导和各学院的支持下,教学督导工作能有效开展并发挥积极的作用。
    会上,钱国英副校长就近期下发的《关于深入推进以研究性教学改革为核心的专业综合改造指导性意见》的背景和要求做了具体阐述。她指出,要切实改造课程教学方式,通过信息技术推动研究性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通过推进“MOODLE”平台教学、引入“MOOC”课程,促进学生主动学习、研究性学习,实现网络化学习、自助式学习和随时随地学习,激发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效率,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
    最后,应敏校长作了会议总结。他指出,人才培养始终是学校的中心工作。几年来我校的教育教学改革在同类学校中成效显著,要在此基础上把握和理解好未来学校人才培养工作重点与基本目标;有条件的学院要率先试点与推广,根据学院特色,围绕人才培养,开创性地开展工作,做好继承和改革的文章。教学督导是教育法赋予的职责,新一届校教学督导委员会是新一轮岗聘首个成立的委员会,希望其能在教学常态工作的跟踪和学校教学改革方向的把握上发挥作用,“监”要严格、“评”要中肯、“导”要得法,帮助年轻教师发展,聆听学生心声,引导各学院督导组工作,使全校督导工作能促进教学,以保障人才培养质量。

(教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