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3-2014学年第二学期学生文明寝室建设相关事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4-03-03浏览次数:1893

各学院:

上学期,我校深入贯彻《中共浙江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浙江省教育厅关于深入开展学校文明寝室建设的通知》精神,制定了《浙江万里学院关于深入开展文明寝室建设的通知》[浙万院学〔201388]、《关于开展学生寝室内务规范专项管理通知》等一系列文明寝室建设相关文件,开展了扎实有效的建设工作,使学生寝室内务规范有了一定提高,取得了较好效果。为进一步巩固文明寝室建设成果,充分发挥学生寝室的育人功能,营造良好育人氛围,现就2013-2014学年第二学期文明寝室建设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工作内容

1.明确本学期工作重点

以学生寝室内务有序为目标,继续推进建设整洁有序的寝室卫生环境;以规范四面(床面、地面、台面、墙面)和寝室内禁止吸烟为工作重点。

2.完善三方检查和数据互动机制

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学生社区党工委)方面:以通知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的形式,加强对学生寝室卫生的检查。通知检查一般定在学期开学初、期中、期末进行,每学期2-3次;抽查主要以后勤公司公寓服务部日常检查和反馈的需着重整改的寝室为主;学校学务工作值班人员负责安排社区值班辅导员进行走访(每天晚上七点左右),重点对学生社区整体情况的了解和学生寝室内务规范存在的问题进行教育和引导;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学生社区党工委)不再集中组织安排周末和节假日的学生寝室内务检查。

学院方面:根据工作需要和学院实际,建立学院全面普查和重点抽查相结合的寝室内务卫生检查机制。 

后勤公司公寓服务部方面:依托宿管员每天(周末、节假日除外)对公寓楼寝室进行日常内务卫生检查,每月完成一轮普查及多轮次的重点检查。

数据互动:学校、学院、后勤服务公司三方检查、抽查的数据互认、共享,作为对相关工作评价的有效数据。其中,后勤公司公寓服务部定期将检查数据反馈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学生社区党工委)和相关学院;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学生社区党工委)定期将检查结果反馈相关学院;学院做好事实的核实、后续批评教育等工作。

3.加强工作协同,健全工作考核

本学期继续推进学院和后勤公司的工作协同机制建设。学校将适时召开文明寝室建设联席会,加强沟通,重点解决阶段性的工作重点和存在问题;各学院在上学期建立有效沟通机制的基础上,根据学院实际,加强与后勤公司相关人员的联系,互通学生信息,了解学生状态,协同推进文明寝室建设。

健全学生文明寝室建设与工作评价相结合的工作制度。一方面学校定期将《学院文明寝室建设工作记实汇总表》、辅导员值班走访情况(包括参考信息中心提供的进出楼刷卡数据)和所带班级文明寝室建设情况通报学院,与学院和辅导员的学年工作考核相挂钩。另一方面定期通报学生在文明寝室建设中的违纪违规情况,并全面将学生寝室日常行为表现与评奖评优相结合。各学院要及时将学校通报反馈的内容落实到辅导员和学生本人。

二、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明确责任

文明寝室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各学院要根据学校关于学生文明寝室建设重心下移、工作前移、学院和后勤工作联动的总体要求,完善工作机制,明确工作职责,加强工作协同,提升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请各学院在37日前完善学院文明寝室建设工作具体实施方案,报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张孝永老师。

2.加强宣传,形成合力

各学院要大力营造文明寝室建设氛围,积极将团学活动引向学生社区,开展具有学院特色的文明寝室建设活动,打造学院文明寝室建设品牌活动,充分挖掘在文明寝室建设中涌现的典型学生个人和学生群体,利用报纸、网络等宣传媒介,加强典型宣传,树立示范榜样,营造文明寝室建设良好氛围。请各学院在37日前完成面向本学院师生关于文明寝室建设的再动员;每月月底前上报学院的文明寝室工作特色和典型材料,用于《社区专刊》等方面宣传。联系人:张孝永。

3.切合实际,注重效果

学校和学院在检查和抽查学生寝室时,要提前和后勤公司公寓服务部联系,尽可能错开三方检查的寝室和时间,减少多头和重复检查;

加强学生干部日常检查规范的培训,统一按照《浙江万里学院学生寝室内务检查标准》评分,注重检查的重点和评分的规范;学院在组织检查时要注重检查人员数量和性别结构的合理有效。

    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

                               二一四年三月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