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春季学生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4-03-04浏览次数:1883

各学院: 

2014年春季已经开学,为了加强学生安全教育管理,维护学校正常的教学、工作和生活秩序,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现就加强春季学生安全稳定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学生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 

学生安全稳定关系到社会稳定、家庭幸福和学生成才。请各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安全稳定工作,有效、广泛地开展学生的安全教育。注重对学生开展消防安全、网络安全、交通安全、防盗、防骗、防意外伤害、防打架斗殴及人身财产安全、宗教安全等教育,进行学生实验、实训的安全教育,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组织辅导员(班主任)深入学生宿舍,解决学生实际困难,认真落实各项工作要求。各学院要按照学校安全稳定的有关制度,落实社区工作值班、文明寝室检查、到课率检查、舆情反馈等相关工作,组织学习并掌握关于校园安全稳定的相关文件和应急处理预案,真正落实精细化要求、网格化管理、动态化掌控的安全管理责任制。进一步完善学生信息网络,掌握学生动态,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和存在的问题要及时反馈,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要特别重视对学生的社区安全管理教育。公寓楼进出实行一人一卡制度,相互间不得转借。如忘带门禁卡,需由宿舍管理员确认并登记后,方可入楼。提醒学生按作息时间熄灯和关门。 

    二、加强学生外出活动安全教育和管理 

学生集体外出活动严格参照《浙江万里学院学生团体外出活动管理办法》(浙万院学〔2005176号)文件,加强对学生团体外出活动的管理。组织团体学生外出活动实行报批制度,外出活动的班级和学生团体必须于外出前一周向所在学院或主管部门提出书面申请,填写外出活动申请表,并提供外出人员花名册、车辆安排和保险的相关证明。外出活动申请表由所在学院领导或主管部门领导签字,并经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审核方可外出。要注意加强各个环节的安全防范,加强对外出活动安全风险评估及预警防控工作,做到层层落实,责任到人。要坚持就近、就便、安全的原则,一般时间控制在一天之内。并必须要有学生辅导员(班主任)或教职工随从组织,全程专职负责。外出活动时间两天以上或活动地在省外或人数300人以上的外出活动必须由学院书记(副书记)带队。进一步做好学生个体外出安全再教育工作,重点强调学生要加强安全防范意识,不参与可能涉及安全隐患的活动,不去偏僻或存在安全隐患的场所。 

三、认真排查当前各类隐患 

组织专门力量,对涉及校园安全及侵害学生人身和生命财产安全的各类隐患进行排查梳理,制定工作预案,落实工作责任。主要排查内容为:在校外住宿和夜不归宿、晚归的学生,私自使用大功率电器等违章用电的行为,学生班级、学生社团以及其他学生组织的外出活动,各级各类学生社团活动、外来讲座等群体性活动。同时,各学院要结合学院实际,做好经济困难、心理困难、学业困难、行为问题、就业困难、生理疾病等学生的排查和帮扶工作,帮助他们树立自信、自强、自立、自助的意识。春季是心理疾病的高发季节,要特别注意对心理问题学生的关注,开展各种形式的心理健康宣传教育工作,缓解学生心理压力。要及时掌握心理异常学生的情况,采取有效预防措施,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妥善处理。 

四、做好春季传染病防控教育 

春季冷暖空气交汇,天气多变,气温忽冷忽热,适宜多种病原微生物孳生繁殖,是水痘、流行性腮腺炎、流感、麻疹、手足口病等传染病的高发季节。请各学院以多种形式开展春季传染病和食品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活动,告知学生呼吸道、肠道传染病、禽流感、重污染空气的预防和饮食卫生安全相关知识,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增强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发现生病学生督促其尽早就医。严格落实传染病和食物中毒等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报告制度,及时上报相关信息,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及时阻断病毒在学校的传染与扩散。 

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

201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