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浙江万里学院第八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创业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4-12浏览次数:16

各学院:

根据省教育厅办公室、团省委办公室、省经信委办公室、省科技厅办公室、省人力社保厅办公室、省农业厅办公室、省商务厅办公室、省体育局办公室、省社科院办公室、省科协办公室、省学联秘书处《关于举办2017年浙江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浙教办学〔201720号)和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关于印发第九届浙江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创业大赛实施方案的通知》(浙教组委会〔20173号)文件精神,积极落实上级部门相关参赛要求,进一步普及职业规划理念,提高大学生就业创业技能与实践能力,学校决定举办浙江万里学院第八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创业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请各学院按要求认真组织实施。

一、大赛主旨

充分发挥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积极作用,引导各高校主动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普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意识,提高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深化大学生创业实践,从而进一步推动我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

二、大赛分类

大赛设三个类别,分别是以选择具体职业就业为目标的职业规划类(简称A类),以文化创意、科技创新、服务咨询为导向的创新创意类(简称B类)和正在实施创业项目的创业实践类(简称C类)三个类别。

三、参赛对象

浙江省普通高校全日制在校学生。A类以个人形式报名参赛,B类和C类以个人或团队的形式报名参赛(每个团队参赛选手不得超过4人),每个作品(项目)指导教师不超过3人。大赛鼓励参赛者跨院校、跨专业,自行组成学科优势互补、专业配备科学、人员结构合理的团队。跨院校项目只能明确一个申报主体院校。

四、参赛要求

1.所有参赛作品、项目必须符合大赛的主题和范围,不得与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科技伦理相抵触;

2.所有参赛作品、项目必须是原创作品或获得合法授权,不能存在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如涉及著作权、版权、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等,不能存在任何法律纠纷。

五、大赛组织

(一)举办单位

1.主办单位:浙江万里学院

2.承办单位:就业与创业指导中心

    3.网络支持:校就业创业服务网(http//career.zwu.edu.cn/

(二)大赛组委会

大赛成立组委会,负责统筹、协调、组织实施大赛的各项工作。大赛组委会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大赛的执行、宣传、协调、推进等日常工作。

大赛将邀请资深职业咨询专家、企事业用人单位代表等相关人员组成评委会,按不同阶段有关程序和要求进行评审。

六、大赛安排

大赛自20174月启动,分赛前指导、初赛、复赛和决赛四个阶段。具体内容、流程、参赛标准、作品规范以及初赛作品汇总表等参赛要求见附件。各阶段安排如下:

(一)赛前指导(2017413日—430日)

组委会将在赛前组织各学院职业生涯规划指导教师开展专题培训,提升指导教师队伍的业务水平和技能,增强指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从而提升参赛作品的质量与水平。

(二)初赛阶段(201751日—520日)

初赛由各学院组织实施,各学院要做好本院赛事实施、院内优秀选手选拔等大赛组织工作,选拔推荐参加复赛选手及作品(推送时按选拔成绩排序,供复赛评委参考)。

(三)复赛阶段(2017521日—531日)

复赛只对参加A类选手的规划作品的电子文本、B类选手的创新创意项目申报书(附件1)和C类选手的创业实践项目申报书(附件2)进行评选。各学院参加复赛名额分配如下:

A类:创新学院5件、其他学院10件;

B类:创新学院3件、其他学院5件;

C类:创新学院1件、其它学院3件。

各学院须于520日前,填报“复赛推荐表”(附件3,仅需报送电子文本),同时将推荐参加复赛选手的作品电子文本报送交组委会办公室。组委会将组织评委按照书面作品评分标准(A类)(附件4)、书面作品评分标准(B类)(附件5书面作品评分标准(C类)(附件6)对参赛作品分ABC三组逐一评分后取平均分排序,并根据复赛评分情况遴选出入围学校决赛名单;复赛结果将在就业创业服务网上公布。

(四)决赛阶段(201761日—621日)

晋级全省决赛选手须将纸质书面作品一式6份(A4纸黑白打印简装)及参赛作品电子稿、PPT,在决赛报到前一周报送至大赛组委会。

A类决赛环节由主题陈述、职业角色模拟、现场答辩三部分组成,每位选手主题陈述部分限时6分钟、职业体验感悟部分限时4分钟,现场答辩部分限时5分钟。参赛选手须在决赛前合理安排时间到目标职业的实际工作岗位进行体验或观察,并填报职业体验感悟表。职业体验感悟部分表现形式不限,要求参赛选手充分了解目标职业,明晰职业要求和展现个人职业能力。

B类决赛环节由主题陈述、TED演讲、现场答辩三部分组成,主题陈述部分限时8分钟,TED演讲部分限时2分钟,现场答辩部分限时5分钟。参赛选手须在主题陈述中对项目设计思路、项目创新创意点分析和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分析等方面进行阐述;TED演讲题目由参赛团队负责人在比赛前30分钟从题库中抽取,主要考察结合题目和项目本身,充分发挥创新创业意识、运用思维逻辑能力、及时总结思考予以阐述。

C类决赛环节由主题陈述、现场答辩两部分组成,主题陈述部分限时7分钟,现场答辩部分限时8分钟。参赛选手须在主题陈述中对创业者认知、创业项目概况、创业项目成效和创业项目展望等方面进行阐述。

评委分别根据决赛评分标准(详见附件9、附件10、附件11)对每位选手进行决赛环节的现场打分(计分采用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取平均分),按得分高低从各类各组分别评选出一等奖和二等奖获得者,大赛获奖人员名单将在就业创业服务网上公布。

七、奖项设置

大赛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胜奖5名,荣获一、二、三等奖的选手同时分别授予“2017年度浙江万里学院十佳职业规划之星荣誉称号。同时设“优秀组织奖”若干,采用学院申报制度。申报学院需填写校赛组织情况自评表(附件10)于决赛前10个工作日上报组委会办公室,组委会办公室将综合各校赛事组织开展,新闻投稿和决赛参赛情况,确定评选结果。

八、其他

(一)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周密部署。认真做好宣传、组织、发动,在保证参赛面的同时注重水平,积极鼓励有创业潜质和已进行创业实践的学生参加比赛,组织若干场次的职业生涯规划、创新创意和创业实践等相关讲座,真正做到以赛促学、以赛促生涯规划理念和创新创业意识的普及,同时根据本次大赛的时间要求,安排好学院层面的比赛,通过比赛遴选出优秀选手参加全校比赛。参赛作品电子文本采用Word2003Word2007版、Word2010版或Pdf格式,大小不能超过30M

(二)参加本次大赛所有选手作品和参赛相关视频资料将由组委会在就业网上发布,作为参考资料供全校师生学习交流之用。

未尽事项请联系大赛组委会办公室(设在校就业与创业指导中心),联系人:夏淑红、陈清升,联系电话:8822225788222466


浙江万里学院就业与创业指导中心

0一七年四月十二日

附件1第八届浙江万里学院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创业大赛创新创意类项目申报书.doc

附件2第八届浙江万里学院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创业大赛创业实践类项目申报书.doc

附件3校级复赛推荐表.doc

附件4书面作品评分标准(A类).doc

附件5书面评分标准(B类).doc

附件6书面作品评分标准(C类).doc

附件7决赛评分标准(A类).doc

附件8决赛评分标准(B类).doc

附件9决赛评分标准(C类).doc

附件10院赛组织情况自评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