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浙江万里学院“双百+”优秀大学生骨干培养工程 第二期学员的招生通知

发布时间:2017-10-12浏览次数:104

各分团委(总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落实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大会精神,不断加强对优秀大学生骨干的教育培训、实践锻炼和学习交流,进一步健全学生干部的培养机制,把广大青年尤其是大学生骨干培养成为“政治坚定、素质全面、模范表率、堪当重任”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特启动第二期“双百+”优秀大学生骨干培养工程。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的意义

利用100+天的时间着力培养100+名优秀的大学生骨干。通过组织理论学习、实践锻炼、专题研讨等活动,着力提高我校学生骨干等群体的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加强我校学生健康成长和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助力我校人才培养质量。

二、组织形式

优秀大学生骨干培养要坚持共青团、学生组织的主导作用、坚持择优选择原则,培养对象的确定须经过学院团委(校级学生组织)推荐、校团委审核两个环节。优秀大学生骨干集中培养时间一般不少于100天。其中每期培养人数不少于100人。学员结业后,进入跟踪培养期。

三、招生对象

在校大学生骨干,主要包括各级各类学生干部、学生社团干部、学生党员、学生助理在学术科技、社会实践、文化体育等方面成绩突出以及在各新媒体平台上有较大影响力的优秀学生。具体推荐条件为:

1.政治立场坚定,思想觉悟高,道德情操好,专业思想稳固,学习成绩优异,有较强的集体荣誉感,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规章制度,是广大青年学生的学习榜样;

2.学习成绩优异,获得一次以上校一等奖学金,并被评为校级“十佳学生”;自立自强、品学兼优,取得国家励志奖学金等荣誉;

3.科研表现突出,在“挑战杯”竞赛等学科竞赛活动中取得省级二等奖及以上优异成绩(学科竞赛以学校教务部认可的赛事为准);

4.特长鲜明,在重大文化活动、赛事中取得省级二等奖及以上(重大文化活动、赛事由校团委组织认定);

5.有较强的团结协作精神,组织能力突出,热心社会工作,担任校、院或班级各类学生组织干部,获得校级优秀团员、优秀团干或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

6.在其他方面对学校有突出贡献。

四、培养方式

1.理论学习:每期组织大学生骨干进行不少于一周的集中理论学习,提高大学生骨干的理论素质和辨析能力。

2.实践锻炼:坚持用多种方式多个层面提高青年骨干的思辨甄别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并引导青年在服务社会、奉献祖国中成长成才。每期组织大学生骨干进行不少于两周的实践锻炼。

3.学习交流:创造条件,让大学生骨干有更多对外交流,对内互动的机会,帮助大学生骨干开阔视野,增长见识,提高对外交往能力。

五、管理与考核

1.组建一支优秀的导师队伍。为提高我校“双百+”优秀大学生骨干培养的质量与水平,为学校各级领导与青年学生的交流沟通积极搭建平台,将邀请集团领导、学校党政管理的高层领导和知名企业家组建“成长与实践”导师团,导师团设主导师一名,副导师若干名。采取导师与学员互选的方式来实现合理配置。并根据培养课程积极整合校外社会力量,通过广泛发动、定向联系等方式,联络一批热心工作、特长明显、相对固定的社会导师力量。

2.设立学员管理制度,采取班主任管理和学员自主管理相结合的方式。班主任由学校团委指派,班主任的主要职责是制定详尽的带班计划,做好组织、协调、服务和沟通工作。设立班委会并根据人数划分若干小组,负责人由学员选举产生,真正实现自我管理、自我约束。

3.建立档案、综合考核。为参加大学生骨干培养计划的学员逐人建立档案,从所学课程、参与情况、学习态度、讨论交流发言情况、作业完成情况等方面,客观记录学员在各个培养阶段和环节的表现及成绩。学习期结束前,通过组织学员自评、小组鉴定、征求班委会意见、导师打分等环节,形成学员鉴定表,形成学员学习期间的综合性评语,考核合格发放结业证书。

六、选拔方式及推荐比例

1.采取个人自荐和组织推荐两种方式进行选拔(毕业班除外)。

2.各组织推荐名额及构成比例:校级学生组织(包括研究生会)26名,基础学院14名,商学院10名,电子与计算机学院6名,物流与电子商务学院6名,创新创业学院3名,其余学院各5名,其他10名。其中,各单位大三年级推荐学生数要≤总推荐人数的30%。

3. 个人自荐于10月17日之前将报名表交至各学院分团委(总支)或校团委。

4.请各推荐单位于10月18日之前将汇总表及学员选拔推荐登记表(学员选拔报名登记表)报送至校团委。

联系人: 校团委 吴章健688088

              校学生会 张宇辉 667699   杨顺珠619915



浙江万里学院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校团委)

二○一七年十月十二日

附件:

关于浙江万里学院“双百+”优秀大学生骨干培养工程第二期学员的招生通知.rar下载

附件1:浙江万里学院“双百+”优秀大学生骨干培养工程第二期学员选拔推荐登记表.doc下载

附件2:浙江万里学院“双百+”优秀大学生骨干培养工程第二期学员选拔报名登记表.doc下载

附件3:浙江万里学院“双百+”优秀大学生骨干培养工程第二期学员选拔推荐和选拔报名汇总表.doc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