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创新班专业导师与任课教师专题培训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12-10-27浏览次数:1346

 

2012-10-26

 

 

 

1026日下午2点,教师发展中心与创新学院在1205教室举行了主题为“研究性教学课程设计与实施”的教育创新班专业导师与任课教师专题培训会。目的是提升创新班专业导师与任课教师的研究性教学能力与水平,来自创新班专业导师、2011级任课教师及江汉学院教师30余人参加了培训会。 

本次培训由电子信息学院的钱裕禄老师担任主讲,钱老师基于所授课程《传感器与检测技术》为例,从“教学实施的几点思考”、“教改创新的具体做法”、“过程落实的些许收获”、“良性互动的几点关键”几个方面进行了细致阐述。 

钱裕禄老师以形象的“找水源”入手,设计引导学生在课程学习中进行自主深入的探索,在教学实施过程中,激励学生发现问题激发学生研究兴趣。随后,钱老师着重以一节课程内容为例详解了他的教改创新做法,在内容未讲之前先布置作业,在学生完成课前预习及部分作业之后,带着问题进入课堂,借助老师那富有新鲜感和趣味性的核心知识讲解,引入最新技术以及未来发展趋势,强力吸引同学们对课题的讨论和探究兴趣,同时为课下自主学习做好引导。最值得自豪和推广的也是钱老师课程团队为之付出巨大劳动的BBS交流平台,课程的所有教学资源,学生的报告、研讨成果,疑难问题的随时解答、过程性考核成绩与批阅,等等,一览无余,充分展示了师生之间的教、导、学、研过程。在实践教学环节,钱老师的“模块化+项目化”思想,充分体现了国际工程教育CDIO教育理念,通过项目的合理设计,使课内与课外相结合,课程学习与学科竞赛相融合,同时学生在方案阐述、作品展示、答辩互评等过程中得到锻炼,实现“做中学”和“学中做”。 

钱老师激情洋溢的讲解充分体现了他对教学工作的热爱,学生们的学习热情和取得的成效更加激励他去研究与探索,合适的剧本、BBS交流平台、及时地作业评价,是他认为最重要的环节,也是他辛勤付出的体现,钱老师兢兢业业的工作作风,对学生认真负责的育人态度和在教学改革上的创新努力都是所有教师要认真学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