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刻板印象”内涵,搭建跨文化交际桥梁

——比利时鲁汶大学教授Jan Van Maele来访我院

发布时间:2017-04-14浏览次数:913



4月13日,应创新创业学院邀请,比利时鲁汶大学教授Jan Van Maele来访我院,并为我校师生做了以“Stereotypes and single stories : sometimes accurate , always incomplete”为主题的讲座。外语学院副院长沈乐敏、创新创业学院学务中心主任罗俊和我校其他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上,Jan Van Maele 教授提出这样几个问题:在固有思维的影响下,单一故事是否可以将事件表达准确?刻板形象就是有害的吗,还是也能有所帮助?他通过问题引导同学们从社会学家、心理学家和哲学家的角度,思考生活中存在的“刻板印象”以其所能产生的影响。随后,Jan Van Maele 教授向同学们分享了一个题为《The Danger of a Single Story》的TED演讲,通过梳理作者经历,让同学们了解“刻板印象”在跨文化交际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讲座现场,教授与同学们互动热烈,一同探讨在跨文化交流中,应该如何正确看待这些原生的刻板印象,应该如何更合理地理解其他国家的文化。

本次讲座的开设,让同学们有机会深入了解跨文化交际,更好地认识异国文化以及跨文化交际中存在的矛盾或分歧,增进了解、消除误解。同时,也让同学借由本次Jan Van Maele教授的来访,顺承搭建起跨文化沟通桥梁,进一步开拓眼界,提升自身跨文交际能力和国际化能力。

(文/叶隽怡 周佳蕾  摄/王凯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