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浙江万里学院第五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11-15浏览次数:40

各学院:

为推动我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专家化建设,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经研究,决定举办浙江万里学院第五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人员

我校全体辅导员,建议班主任观摩或参与比赛。

二、赛程安排

1.笔试(包括基础知识测试、“十九大”会议精神、辅导员队伍建设管理规定【教育部201743号令】、网文写作等)。

时间: 20171128日(初定),下午1:302:30

地点:51号楼A3

参赛人员:全体辅导员(参赛班主任)

基础知识测试,采用闭卷、笔试的方式进行,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对信息的理解分析和问题破解能力。基础知识测试内容主要包括马克思主义理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知识、党团和班级建设、学业指导、日常事务管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心理健康教育、危机事件应对等相关工作领域的理论和知识,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辅导员队伍建设管理规定(教育部201743号令)和其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关法律法规和重要文件等。网文写作不限字数,不限文体,主要考察辅导员理论素养、文字表达能力以及网络素养。

2.主题班会

时间:1125-1223

地点:各学院自定

参赛人员:全体辅导员(参赛班主任)

主题班会采用学院安排每名参赛选手召开一次“生命教育”主题班会的形式展开。主题班会时间可集中或分时段安排,各学院在1125-1223期间完成此项工作,主题班会课评分表见(附件1)。主题班会主要考察综合运用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学、心理学、管理学、教育学等相关学科的知识和方法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能力。每场主题班会课安排评委3人,其中学院2人,可由学院领导、教师、辅导员或班主任担任,另外一名评委院外老师担任。

3.自我介绍与展示、主题演讲、案例分析、谈心谈话。

1)自我介绍与展示:参赛选手对个人情况和特色工作进行介绍与展示,使用背景音乐、PPT或其它道具(需自备)。限时3分钟。

2)主题演讲。参赛选手现场抽题,根据指定主题进行演讲。主要考察逻辑思维及讲授能力。演讲中不能出现辅导员姓名及其所在学校的相关信息和相关问题。限时5分钟。

3)案例分析。主要考察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参赛选手现场抽题,围绕案例中的问题本质、解决思路、实施办法及相关启示进行阐述。限时5分钟。

4)谈心谈话。主要考察对相关政策、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及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参赛选手现场抽题,根据题目要求,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开展谈心谈话。限时6分钟。

此环节分学院评比和学校评比。

学院评比:

时间:1125-1223

地点:各学院自定

参赛人员:各学院辅导员(参赛班主任)

评比方式及要求:各学院自行组织专家进行评比,并做好评比工作记实。于1226日前,将此环节评比开展情况的工作记实报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

学校评比:

时间:14日(初定),下午1:30-4:30

地点:51号楼A3

参赛人员:各学院推荐的辅导员(班主任)

评比方式:学校邀请校内外专家作评委,对参赛辅导员(班主任)的各环节进行逐一评分。

三、其他事项

1.各学院在1123前向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报送主题班会课安排(见附件1),同时各学院推荐主题班会课公共评委1名,于1123报送评委推荐表(见附件2)。

2.各学院根据第一环节(笔试)、第二环节(主题班会)及第三环节(学院评比)的评比结果计算名次,按最高得分情况推荐1-2名辅导员参加学校评比,其中商学院、基础学院至少推荐2名,其他学院至少推荐1名。于1226前将名单报送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见附件3)。选手比赛当天到场抽取出场号。

3.最终成绩由第一环节比赛20%、第二环节10%与第三环节70%相加后得出。

4.本次比赛将作为2017-2018学年辅导员评奖评优的基本依据,同时选派优秀辅导员代表学校参加省赛。

四、奖项设置

大赛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胜奖若干名。

五、工作要求

本次比赛请学院高度重视,积极动员,做好相关准备工作。

请将相关报送材料按要求发至邮箱:17001824@qq.com

联系人:罗科峰,联系电话:88222269

附件:

1. 浙江万里学院第五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主题班会课比赛评分表

2.浙江万里学院第五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班会课安排表

3.浙江万里学院第五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主题班会课评委推荐表

4.浙江万里学院第五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第三阶段比赛选手推荐表


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

                     20171115

附件:

附件1:浙江万里学院第五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主题班会课比赛评分表.doc下载

附件2:浙江万里学院第五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班会课安排表.doc下载

附件3:浙江万里学院第五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主题班会课评委推荐表.doc下载

附件4:浙江万里学院第五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第三阶段比赛选手推荐表.docx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