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申报2018年浙江万里学院辅导员工作坊、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和研究课题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12-21浏览次数:246

各二级学院:

        为落实执行《进一步完善浙江万里学院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计划的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辅导员工作研究创新,深入推进辅导员工作精品化、特色化及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提升辅导员工作科学化水平,现将2018年度浙江万里学院辅导员工作坊、精品项目和工作研究课题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辅导员工作坊申报说明

(一)工作坊内容

辅导员工作坊旨在创新辅导员队伍建设载体,发挥辅导员工作主体性,为我校辅导员搭建一个开放性、研究性、学术性的交流平台,在同行的互动交流中研究工作、探索问题、共享成果,促进辅导员的个人成长,提升辅导员的业务能力,增强自主研究意识,提高辅导员开展学生工作研究的积极性、结合辅导员自身专业能力特长,从心理健康、职业规划、就业创业指导、社区管理、社团建设、资助与评奖评优、思想教育与党团建设、班级管理、网络育人等选择其中一项工作坊主持或者参与。从而激发辅导员队伍的学习动力与创新活力,提升辅导员的理论研究能力、分析判断能力、综合实践能力,最终构建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的学习型辅导员队伍。

(二)申报要求

1.要求我校全体专职辅导员必须选择一个工作坊主题,建议工作坊主题与目前学生工作负责模块相结合;

2.填写《浙江万里学院辅导员工作坊申报表》(附件1

二、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申报说明

(一)项目内容

高校辅导员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分为辅导员课程和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两大类。

1.辅导员课程是指辅导员讲授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类课程,包括党课、团课以及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政策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就业创业指导等在全校开设的必修课或选修课程。

2.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指辅导员结合学生思想实际,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日常事务管理、党团组织和班级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实践育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学业指导、紧急事件处理、资助育人等工作。

(二)项目要求

1.围绕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立德树人基本导向,凸显时代特征和学校特色,贴近大学生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实际,致力于培育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主题突出,成效显著。

2.富有针对性、实效性,形成了一定的典型性经验、固定的工作平台和长效工作机制,可示范、可引领、可辐射、可推广。

3.辅导员课程应有教学理念、教学设计、教学大纲等完整的课程系统资源,内容丰富,针对性、实用性强;能充分反映本课程教学特点、建设优势和特色;课堂讲授条理清晰、层次分明、形式多样、生动形象,吸引力、感染力强。

4.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可为已持续开展并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工作项目,也可为已开展或计划开展、可供培育的新项目,体现系统性、科学性、创新性和长效性。

三、辅导员工作研究课题申报说明

本次课题研究要围绕全国思政工作会议对辅导员工作的新要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立德树人基本导向,开展彰显时代特征,具有原创性、探索性和基础性的研究;要针对我校高校辅导员工作和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及管理工作中的重点、难点、热点和急需解决的问题开展应用性研究。可参照附件4《浙江万里学院2018年度辅导员工作研究选题指南》选题,也可立足辅导员工作的实际自拟题目,选题切勿空泛。

四、申报对象

1.辅导员工作研究课题主持人为实际从事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的专职辅导员、学生工作管理部门中直接从事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人员。主持人作为课题负责人只能申报1个课题,参与1个课题;所列课题组成员必须征得本人同意。

2.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申报对象为实际从事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的专职辅导员、学生工作管理部门中直接从事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人员。

3.在研的全国、省、市高校辅导员精品项目、高校辅导员工作研究课题不得申报本次项目。

五、申报材料

1.分别填写《浙江万里学院辅导员工作坊申报表》(附件1)、《浙江万里学院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申报表》(附件2)或《浙江万里学院辅导员工作研究课题申报评审书》(附件3)。

2.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申报材料:

1)项目文字说明材料。基本内容应包括项目主题与思路、实施方法与过程、主要成效及经验、下一步加强和改进的计划等,要求文字简洁、重点突出,字数3000字以内。

2)项目支撑材料。可根据实际需要,提供能直接支撑说明项目建设情况的PPT、图片、辅助资料等。相关图片提供不超过5张,像素不小于1024*768;其他辅助资料不要超过2种。

六、申报要求

1.各学院要高度重视辅导员工作坊、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和研究课题的申报工作,积极鼓励和支持辅导员申报。辅导工作坊要求每位辅导员必须选择一个主题填报,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辅导员工作研究课题各项目每学院至少选报1。同时注重对课题申报工作的组织和指导,确保申报质量。

2.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将组织对申报项目和课题进行论证,确定申报意见,经审核后上报校党委。学校将给予入选的辅导员工作坊、辅导员精品项目和研究课题相应的经费和政策支持。

3.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培育建设周期为1-2年。项目负责人须按申报书的设计内容及下一步推进计划扎实开展项目建设,每年将工作进展情况、工作理论和实践情况形成报告,经所在学院审核后报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审核,学校选择优秀项目推荐参加全国、省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申报。两年项目培育建设期满须提交项目成果报告。

4.辅导员工作研究课题应在1年内完成。课题成果最终呈现形式原则上为调查研究报告、决策建议或论文(著作)等,成果要反映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和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及管理工作的实际,应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和应用价值。

5.申报人请于201815前将《浙江万里学院辅导员工作坊申报表》(附件1)、《浙江万里学院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申报表》(附件2)及其项目申报材料或《浙江万里学院辅导员工作研究课题申报评审书》(附件3)电子版发送至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罗科峰门户邮箱。

联系人:陈彩祥、罗科峰联系电话:8822151088222269



                                                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

                                 20171221

附件1:浙江万里学院辅导员工作坊项目申请表.doc下载

附件2 浙江万里学院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申报表.doc下载

附件3:浙江万里学院辅导员工作研究课题申报评审书.doc下载

附件4:浙江万里学院2018年度辅导员工作研究课题选题指南.doc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