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9年省市级教学成果奖培育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1-09浏览次数:288

各学院:

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总结和深入挖掘学校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形成的优势和特色,提前备战下一届省市级教学成果奖的申报工作,学校决定启动2019年教学成果奖培育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重点

教学成果要遵循教育教学规律,紧密结合当前高等教育改革热点及学校推进的重点工作,可围绕以下几个方面进行选题。

1.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在应用型专业综合改造、“新工科”背景下专业建设、课程体系优化和课程标准体系研发、优质教学资源建设等方面形成的成果。

2.产教融合。推进校企深度融合,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模式与机制、“三位一体”行业特色学院建设、跨专业交叉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形成的成果。

3.创新教学管理。围绕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在严格学籍管理、探索荣誉学位制度、创新教学方法、加强过程管理、营造良好学风等方面形成的成果。

4.创新创业教育。以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为核心,在整合创新创业教育资源、推进创业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等方面形成的成果。

5.质量保障。在建设教学质量提升机制、完善质量保障体系、创新督导评估体系、应用新评估平台和手段等方面形成的成果。

6.其它方面。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服务国家战略、地方发展,在本科教育培养体系、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等方面形成的成果。

二、培育要求

1.系统谋划。各学院要结合学院发展情况,系统谋划,合理布局,全面部署教学成果培育工作。每个学院至少有一项由学院领导牵头。

2.分工协作。项目研究团队成员年龄、职称、专业等结构合理、分工明确,在成果完成过程中共同参与,做出实际贡献。

3.调研学习。项目组要广泛开展高校调研,积极参加教学成果奖相关的培训学习,了解本项目的优势和不足,明确达成目标。

4.补齐短板。项目研究过程中要坚持问题导向,着重围绕项目存在的问题,制定针对性的解决措施,不断补齐短板和不足。

5.材料凝练。从成果名称、框架体系、创新点提炼等方面进行反复修改凝练,做好成果申报材料的梳理与升华。

6.宣传推广。通过发表高水平教学论文、组织教师参加高水平会议、组织学生参加高级别竞赛、在各类媒体上进行宣传等方式,增强教学成果的影响力。

三、工作安排

1.项目申报

各学院要认真梳理教育教学方面形成的优势和特色,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确定申报选题;组织项目负责人和研究团队进行充分讨论,填写教学成果培育项目申报表。根据申报情况,做好筛选整合工作并择优向学校推荐。

2.项目遴选

学校组织专家对各单位推荐项目进行遴选,通过听取项目负责人汇报、审阅项目申报材料等方式,确定教学成果培育项目立项名单。

3. 过程管理

学校将阶段性组织培育项目的过程总结与工作交流,邀请校外专家作专题报告等多种方式开展多种形式的指导,做好项目的指导与推进工作。

4. 经费支持

培育项目认定为校级教研项目,每年参照校级教研项目的相应类别由学院给予经费支持。实施年度考核滚动发展,学校根据阶段实施进程和形成的成果予以奖励,并设置教学成果培育突出奖和优秀奖。对于参与教学成果奖培育的项目,学校将在下一批课程申报、教学申报、教改课改项目予以倾斜。

四、材料提交

请各单位于35日前将《浙江万里学院教学成果奖培育表》(一式3份盖学院公章)报送教务部综合科,并同时提交相应的电子材料。

联系人:张琰慧电话:88222560


教 务 部

201817

附件:浙江万里学院2019年省级教学成果奖培育申报简表.doc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