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参与欧盟RICH-Ed国际科研项目

发布时间:2018-03-06浏览次数:217

中国高校跨文化教育资源研究(Resources for Interculturality in Chinese Higher Education/ RICH-Ed)是欧盟“Erasmus+”计划中的一个跨国合作科研项目,项目研究为期三年,共有四国八所高等院校参与该科研项目,分别是:比利时鲁汶大学、英国杜伦大学、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浙江万里学院、哈尔滨工业大学、吉林大学和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本项目是我校参与的第一个欧盟国际科研项目,由创新创业学院罗俊老师带队参与研究。201812527日,RICH-Ed国际科研项目启动会议及第一次培训会议在宁波诺丁汉大学顺利召开,我校四位老师参与了本次会议及培训活动。

RICH-Ed针对中国高等教育中的跨文化学习的迫切需要,旨在增强高校大学生和其他工作场所的不同背景的人交往中的跨文化意识观,为中国高校提供支持,创造出让学生和教职工都能进行全球参与的学习环境。具体而言,RICH-ED项目将为中国高校跨文化学习能力培养提供教学方法;开发、测试及编写教材;为学生和教职工群体组织相应培训。在本次启动会议及培训会议上,参与项目合作的各高校团队核心成员认真讨论了项目研究的目的、框架、分工和研究进度安排等,拟在中国高等教育跨文化学习方面完成一系列工作,通过不断与各相关方多层面接触,深化我国师生和行政人员对跨文化学习能力有全方位的理解。

在全球化和高等教育国际化的背景下,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对于跨文化人才的需求越显迫切,跨文化能力的培养已经成为中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着力点。浙江万里学院参与的RICH-Ed科研项目将为中国高等教育的跨文化能力培养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持和教育资源,同时也进一步推动了我校英语教学及科研工作的国际化进程。

撰稿及摄影:RICH-Ed万里项目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