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怡崇同学留美心得分享稿

发布时间:2014-01-05浏览次数:1987

尊敬的领导、老师:大家好!

今天,作为一名创新学院的大三学生,我很荣幸站在这里表达自己的心声

进入万里创新班是我的荣幸!强化的英语教学、新颖的教学模式对我的成长产生了积极影响,也让我尝到了甜头。

首先是以学生为主体、以英语能力提升为核心的分类英语教学,“听”、“说”、“读”、“写”样样有课程,门门都有很多的课下学习任务、课上展示机会,逼迫我必须课下多多地听说读写练习与实践,我的入学英语成绩是这批创新班中最差的,在这种高强度的课堂训练和高密度地自主练习下,很庆幸地在大一顺利通过了全国大学生英语四六级等级考试,并在大一的暑假取得了雅思6.0分。这使我的英语交流与学习的信心在为增强,因此决定参加学校的2+2项目,去美国学习,并因在万里取得的优异成绩,享受到每年减免5500美金学费的最高奖学金。我的英语水平也得到了美国校方的认可,第一个学期就很荣幸地被分到了最高级别的英语班级,这意味着我可以同时进行语言和专业课程的学习了。也意味着我可以大大缩短学习时间,按目前的情况,明年的此时,我就可以顺利拿到那边的大学文凭,提早一个学期大学毕业,就可以早些进入研究生的学习了。我要感谢大一那些为我们付出辛苦的英语老师!

其次,创新班的所有课程开展研究性教学改革,这种以自主学习为主体的课程教学方式,彻底改变了我十几年来固有的依赖性学习思维。印象最深的就是大一由相丽驰等数学老师指导下的数学课,这么高难度的课程,大部分内容要靠自学,刚开始在全体同学中引起了恐慌,甚至有些同学想退出去,进入传统教学的普通班学习,我们组建了学习小组,接受学习专题、和大量作业后,课外大量的检阅学习文献,不放过任何一个小问题,解决不了的请教其他小组同学或指导老师,等没有什么问题时,发现自己竟然喜欢上了这门课,也养成了主动自学的好习惯。这种教学方式和学习习惯为之后再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习及美国求学都产生了巨大的帮助。在大二的每门专业课上,我都担任着小组长的身份,还带领小组成员分解任务、查阅各种文献资料、分析研究,使得小组成员在深入理解专业知识、取得好成绩的基础上,还有效地锻炼了我们团结协作的能力。通过这种有效的研究课题推动学生学习专业知识、并学习深入思考和探索分析的能力,使我能尽快地习惯美国的课堂教学和大量小组研讨、课程作业的教学模式。在美国大学的跨国企业管理学课上,我和三位美国学生组成小组,按照之前在万里创新小组讨论课上获得的经验,很顺利的与他们进行了课题的研究与研究报告的撰写,并最终取得了很好的小组成绩。在美国大学生英语写作必修课上,我完成了我人生中的第一份英文研究报告。让我自豪的是,我的这篇研究报告在所有的国际生中取得了最高的成绩。在美国一学期以来,6门课程的平均绩点是3.94,而美国大学的最高绩点为4.0。我要感激努力创新课程教学的老师和共同研究讨论的同学们!

再次,这种合作式、研究性的教学对我的性格产生了积极影响。两年万里学习,我共担任过9次课程学习的小组长。将我从一位腼腆的小男孩,训练成了敢说敢干、善于交流沟通的中国大男生,使我很快融入在美国的大学生活。我选择了美国的室友;以唯一一名国际生的资格参加了学校的无伴奏人声合唱乐团,已经开展了系列演出活动;我认识了美国“爸爸”、“妈妈”,Steve和Mary,他们让我在异国他乡感受到了亲情的温暖;我参加了学校一年一度的大型晚会Night of Nations ,在在大型台上第一次展示了舞蹈处女秀。

寒假回来时,和原班的同学们交流中,大家都深有感触:是万里的课程教学改革使我们学生普遍的自主学习意识增强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了;学会与人交流了;组织管理水平提升了,自信心也增强了。作为这种教学的直接受益者,结合在美国这半年的学习经历,也想给我们学校的课程教学提两个希望:①最好开展小班化教学,不超过40人为宜。②第一节的导学课尽量周全、具体,并且严格实施。

最后,我想再次感谢万里学院的领导和老师们,是您们教会了我如何做人,怎样学习,感激创新班的全体导师、任课老师和同学们,是您们的教育、鼓励、帮助和陪伴,才让我有今天的成长!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