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万里学院学生会关于进一步推进“文明修身行动”的倡议

发布时间:2017-09-09浏览次数:13

亲爱的同学们:

《中庸》有言:“好学近乎知,力行近乎仁,知耻近乎勇。知斯三者,则知所以修身。”修身不仅仅是一种陶冶情操、修养身心的情怀,更是一丝震颤生命的琴弦。我们是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是先进文化的继承人,我们是人类文明的传播者。高尚的品德、文明的言行,是我们必备的素养。一直以来,我们各级学生组织卓有成效地从学生行为文明、仪表文明入手,通过线上线下各类主题活动的开展,积极教育引导了万里学子自觉辨识美与丑、增强了文明意识,培养了文明仪表、文明习惯、文明行为,树立了当代大学生良好的形象风范。

新学期新气象,恰逢宁波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学校创建最具幸福感文明校园之际,我们将继续推进“大学生文明修身”专项行动,希望我们广大学生干部能够更加明晰自己的干部身份意识,更好地发挥学生干部的作用。在此,校学生会通过广大学生干部向广大万里青年发出如下倡议:

一、美不美,首先看“颜值”。大家都说这是一个“看脸”的时代,很多大学生为了追求所谓的“高颜值”,追捧奇装异服,过度浓妆艳抹。在坚持独特个性的同时,应拥有辨识美与丑的能力,杜绝浅层模仿,抵制盲目追求,勇于发现不足,擅于找寻美好,展现万里学子青春阳光、朝气蓬勃、积极奋进的精神风貌。

二、靓不靓,主要看“气质”。越来越多的同学明明可以靠“颜值”吃饭却偏偏要靠才华,优秀的传统文化也愈加受到广大学生的重视与热爱。青砖黛瓦,小桥流水,千年礼乐,不绝如缕,德理相济,学思结合,在传承与创新中树立高尚的精神追求,不断提高品德修养,倡导社会文明新风,营造博雅众彩的氛围,成为校园中集美貌与才华于一身的新“网红”。

三、好不好,最终看“行动”。读万卷书,知礼敏于行,方可“任性”行好万里路。说无数种礼仪不及让一次座位,想无数种廉耻不及捡一件垃圾。无论生活细节、旅游观光,还是网络交流,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在言行举止间彰显万里“男神”“女神”的新形象。

希望广大万里学子能努力做到“六大文明”:

文明行为:遵守日常行为规范,养成文明的行为习惯,做到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不乱贴乱画、不损坏公共设施、不打架斗殴、不吸烟、不饮酒、不赌博、公共场所男女交往行为得体等。

文明仪表:养成良好的仪表习惯,做到参加公共活动穿着整齐清洁、得体大方。

文明语言:提倡说普通话,使用文明礼貌用语,做到不说粗话、脏话,公共场所不大声喧哗。

文明寝室:维持寝室良好整洁的生活环境,讲究卫生,垃圾分类,不私拉乱接电线,不使用违禁电器,不破坏公共设备,不影响他人正常学习和休息,按时归寝,杜绝夜不归宿,争创文明寝室。

文明网络:文明使用网络,自觉维护网络安全,正确认识网络,合理使用网络,自觉抵制网上不良信息,不在网上发布有害信息或从事违法犯罪活动,不沉迷网络游戏。

文明课堂:不带食品进课堂,按时上课,不迟到,不早退,尊重师长,认真听讲,保持卫生,不在课桌上乱涂乱画,不在上课时间接打电话、发微信、聊QQ,创建浓厚的学习氛围。

在这里我们还想特别倡议,各位亲爱的同学们,想必你们都已经知道了,暑假期间,3号教学楼发生了一件“大事”,为了给我们提供更好的学习环境,学校对3号教学楼进行了整体改造。工程量大,时间短,集团、学校相关领导,相关部门单位的老师们和施工单位的工人们,不畏酷暑,克服了种种困难,基本上完成了3号教学楼的整体改造,使得3号教学楼以更加自信、自豪的面貌向大家走来,此外“笃行桥”换上了新栏杆,万里大道的长椅涂上了新油漆,生活区的超市也有了新变化,寝室楼也不甘落后的拾掇打扮起来……我们倡议我们全体万里学子能以更大的包容心去体谅和尊重大家的劳动成果,体谅教学楼改造过后还有待逐步完善的那些不完美的小细节;能爱护教学楼内的各项设备设施,保持卫生,不在教学楼内抽烟,不带食品进课堂,不在课桌上乱涂乱画。

姑娘,让我们做个新时代的“白富美”吧,白于品性、富于思维、美在心灵;小伙,做个新时代的“高富帅”吧,高在学识、富在实践、帅在处事。

“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应惜少年时”,青春大学是一段令人珍惜的美好时光。同学们,让我们用青春应有的激情,用恰同学少年时的正茂年华,在求知的充实中渐渐沉醉,在思考的理性中静静地星夜兼程,身体力行,努力做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做新道德规范的实践者,做良好社会风尚的倡导者。不断提高品德修养,坚持立德修身,争当德行兼具的青春先锋。


    浙江万里学院学生会

2017年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