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风潮来袭 浙江万里学院“电商英才缔造营”开营授课

发布时间:2014-05-16浏览次数:16

2014-5-16 12:05:49

 

 

  5月16日晚,由浙江万里学院外语学院和聚友汇(俱乐部)合作开展的公益项目“电商英才缔造营”第一期开幕式暨开营第一课在浙江万里学院图书馆报告厅举行。
    “电商英才缔造营”以宁波当地的淘宝实战高手组成导师团队,围绕理论和实践两个部分向学生授课。在合作企业提供产品和技术支持下,培养大学生电商储备人才,为拥有创新、创业思维的万里学子开放一个与社会接触、与新兴行业对接的平台。该项目打通了人才输送、企业求贤、政策助力各个环节,致力于搭建一个政府辅助政策支持,企业给予智力支持,学校提供人才支持的公共平台,推动我市电子商务人才培养的持续发展。
    宁波市贸易局流通业发展处处长、宁波市电子商务协会顾问尹秋平,我校党委副书记蒋建军,就业指导中心、外语学院相关负责人出席了此次活动。该项目导师团队、项目合作企业负责人以及首期学员等参加了开幕式。
    仪式上,浙江万里学院党委副书记蒋建军说:“大学生是电子商务中的生力军,将来一定能够成为主力军。”他鼓励同学们发扬自主创新、开拓进取的万里精神,在电商行业中找到自我价值。
    宁波市贸易局流通业发展处处长尹秋平详细介绍了一些关于电商发展的现行政策,同时他用“天时、地利、仁和”这六个字概括了宁波市电商发展的总趋势。尹秋平处长觉得从政府层面来看,电商是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的好途径;从企业层面来看,如今正在做和想要做电商的企业越来越多;从社会层面来看,各界人士对电商的发展都十分关注。而如今,电商发展最大的瓶颈是电商人才,需要有“电商英才缔造营”这样的项目培养人才。
    外语学院书记王旭提到项目的终极目标是培养跨境电商实务操作人才和创业人才。之后,就业指导中心钱峥副主任和外语学院周汶副院长向成为项目导师的企业人士递交受聘书,这些电商实战家将指导同学们之后相关的电商活动项目。
    开营第一课的主讲人是天猫资深“小二”李志国,前不久他的身份刚转换为创业者。他向学员们介绍了电子商务发展趋势和市场机遇。他以生动的语言、精准的分析、敏锐的视角向同学们揭开了电商行业的“神秘面纱”,整堂课有清晰的线索又不乏思路的拓展,有理论的传授又不缺幽默的互动。英语114班的沈莉是首期学员,她说:“李志国老师讲课很厉害,他实战经验丰富,会跟我们分享和传递最新的市场信息。同时,我很期待后续的实战演练模块。”
    电子商务是这个社会未来发展的风向标,而电商人才是此领域不可或缺的人力资源。“电商英才缔造营”项目建立的初衷就是吸纳希望涉足电子商务的学生人群,通过专业导师的培训和实战操练,使其具备进军电商行业的知识素养和能力。另外,此缔造营的更深寓意是创立大学跨境电商人才库,使有利资源在这里汇集,缔造更具竞争力的电商精英,迸发更多校园电商故事传奇。   

(周翠翠 李 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