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沙龙】之“大数据时代产学研整合与创新设计”

发布时间:2014-06-04浏览次数:13

2014-6-4 14:47:35

 

 

 

  5月10日上午,由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承办的浙江万里学院人文社科学术沙龙“大数据时代产学研整合与创新设计”在我校协同创新中心隆重举行。
    本次学术沙龙由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院长周斌教授主持,特邀台湾工业设计协会首席顾问,台湾华胄设计企业(股)公司创办人兼CEO梁又照教授,宁波文山创意广场总经理兼台湾大学客座教授陈百炼先生和深圳市浪尖设计有限公司宁波公司总经理马超先生作专题演讲。同时此次沙龙还邀请了宁波工业设计学会秘书长尹科峰先生、宁波佳比佳工贸有限公司董事长金佩瑾先生、中国先行集团宁波工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建华先生、宁波合美空间陈设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金齐敏女士、宁波文山创意广场策划总监张财铭先生、《宁波设计》杂志社张婷编辑等十几位宁波工业设计协会、企业、媒体的来宾。
    此外,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周浩明教授、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设计学院副院长由旭声教授、浙江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施俊天副教授、绍兴文理学院美术学院服装专业张炼主任、上饶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动画专业王飞凯主任、宁波大红鹰学院设计艺术学院环艺系张友军主任等十几位兄弟院校的同仁们参与主题讨论。参会的还有浙江万里学院科技部副部长徐侠民老师以及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的邢双军、班石、任璞、余毅、陈立萍等老师和部分学生共计40余人。
    周斌教授首先介绍了本次学术沙龙主题“大数据时代产学研整合与创新设计”的主要内涵,鼓励参会各方能就该主题进行广泛而深入的探讨。接着,梁又照教授做了题为“大数据知识时代的创新设计思维——产业跨领域协同合作的创新策略与设计方法”的演讲。梁教授指出跨领域的协同合作是未来工业设计的潮流,中国设计应该抓住这个机遇。梁教授是台湾最早从事工业设计和企业创新培训的先行者,被誉为“台湾工业设计第一人”,他结合自身多年的工业设计经验,以及为美国硅谷多家公司进行企业创新培训的案例,深入浅出的分析了创新设计的内涵、动力、策略和方法,展示了创新设计对于企业竞争力的强大推动作用。随后,陈百炼总经理做了“从整合艺术谈创意的原点”的演讲,他从一个名为“魔方”的LED展示屏入手,介绍该作品的创意来源,并从自身多年创意设计的经验出发,指出设计原点的概念。陈经理认为创意的原点就是人类的“五感”,设计师应该加强对周围生活环境的体验和感知,用五种感觉的融合来启发创新灵感。接着,马超总经理带来了题为“全产业链设计整合创新”的演讲。马经理通过介绍深圳浪尖设计有限公司为多家客户开发设计的产品案例,提出现代的工业设计更应注重全产业链的设计整合,每个环节的协同创新才能为产品赋予最大的市场价值。
    沙龙上,与会的各界来宾、设计学院老师,结合本期主题以及三位嘉宾的演讲进行了广泛而热烈的讨论。产学研的协同创新是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今后的发展方向,本次沙龙的圆满举行为设计学院今后举办大型学术活动积累了经验,同时,也为学院设计艺术学作为宁波市重点学科的研究提供了新视角和丰富的行业信息,对学科建设工作起到了助推作用。

(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