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万里学院共青团“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争当浙江青年铁军”教育实践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7-05-18浏览次数:62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共青团改革攻坚,大力推进从严治团,切实增强团员的先进性和光荣感,以共青铁军的良好风貌和积极作为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根据团中央和团省委的工作部署,结合我校实际,决定在2017年开展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争当浙江青年铁军”(简称“一学一做一争当”)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方案如下:

一、时间

2017年4月至12月,2018年后常态化开展实施。

二、参加对象

全校各级共青团组织和全体共青团员

三、目标要求

开展“一学一做”教育实践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举措,是推进从严治团、增强团员先进性和光荣感、为实现中国梦凝聚青春力量的重要抓手。全校各级团组织要通过教育实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杜会主义共同理想。教育引导广大团员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浙江万里学院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强校建设进程中发挥生力军作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四、活动内容

(一)聚焦思想建设,深化学习教育

1.开展专题学习。组织团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团章、团史和团内相关文件。要针对不同团员群体特点,有针对性地确定学习计划和重点,通过集中宣讲会、学习交流会、演讲比赛、制作分享新媒体产品等灵活多样的形式,提高学习教育实效。每名团员要在学习基础上至少撰写一份学习心得。

2.开展“每月一题”主题团日活动。团员每年参加团课等专题学习不少于2次,每次不少于1小时,参与主题团日活动不少于5次。主题团日活动一般要求支部成员一半以上人数参与。团员是否积极参与支部活动,将作为团员评议的重要参考指标。

2017年度围绕“喜迎十九大”、“怎样做一名合格团员”、“四进四信”、“与信仰对话”、“知校爱校荣校”等主题开展活动。团课一般由基层团组织负责人讲授,也可邀请党政领导、专家学者或优秀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讲授。

3.开展每年一次集中入团仪式。发展团员严格标准、严格培养、严格程序,以政治性、先进性、纯洁性为首要标准,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五四期间,学校团委将按照《入团仪式规定》要求,以“不忘初心跟党走”为主题,组织新发展团员参加入团仪式,组织老团员重温入团誓词。入团仪式前,组织新团员观看《入团第一课》教学视频。

4.举办各类主题纪念活动。以迎接党的十九大为主线,把握建团95周年,建军90周年,香港回归20周年等重要节点、重大事件、重点时段,开展各类主题实践活动,引导青少年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增强青少年社会主义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帮助广大青年学生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聚焦组织意识,发挥支部“脚掌”力量

5.团支部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每季度召开一次支部大会,每月召开一次团支部委员会会议。每年3月和12月开展团员“推优入党”工作,4月份集中开展团员教育评议工作,评议结果作为年度团籍注册、团内评选表彰、“推优入党”的重要依据。团员教育评议分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评议结果优秀,方能具备推荐参评校级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资格;评议结果不合格的,要进行帮扶教育。

6月10日前,以团支部为单位召开“一学一做”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团员认真学习习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特别是习总书记寄语青年的“五点希望”、“八字真经”、“十六字诀”到“六有大学生”。会上,团员要逐个围绕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发言,进行自我评价和自我批评,提出改进措施;团支部其他团员对其进行评议,肯定成绩,指出不足。团干部还要检查自身在密切联系青年方面的情况。各级团干部应在组织关系所在团支部以团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会并接受评议。

6.开展每年一次集中评选表彰。五四期间,校团委将结合教育实践开展情况,对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先进团支部、十佳团支书、优秀班团建设品牌等进行集中表彰,重点要做好基层组织推荐、青年参与评选、集中表彰宣传等工作。

7.开展“支部上网行动”。5月底前,以团支部为单位建立微信群或QQ群,由支部书记负责管理,定期发布信息,可以是总书记讲话和团章团史等团的文件中的某个知识点,可以是支部工作展示、活动预告,可以是团员青年关心关注的问题解答,也可以是主流媒体、团属媒体发布的正能量信息等。要针对本支部团员特点开展学习研讨、志愿服务、文化体育、健康交友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力争把网上团支部打造成为团员青年的沟通联络平台、正能量传播平台、团组织活动交流展示平台。

(三)聚焦作用发挥,加强实践锻炼

8.开展团员志愿服务活动。各分团组织要根据实际情况,组织青年志愿者立足浙江万里学院校园,放眼杜会,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重点开展“剿灭劣V类水”专项志愿服务活动,普遍开展如关爱老教授行动等扶老助残、帮困解难、应急救助、便民利民的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发动青年热情参与学雷锋活动,用实际行动为群众服务,开展倡导文明礼仪、维护社会秩序、保护生态环境等志愿服务活动。团支部坚持每月举办至少一次志愿服务活动,团员青年保证每月参与不少于一次的各级志愿服务组织举办的活动。

9.开展“飘团旗、戴团徽、亮身份”活动。各级团组织在组织活动时,必须悬挂团旗,团员、团干部在组织和参加团的活动时必须佩戴团徽,亮出团员身份,展现良好形象,增强团员身份意识和责任意识。

五、有关要求

1.狠抓落实任务。校团委及各分团委要加强谋划统筹、精心组织推动、加强过程督导、加强支持保障。各分团委要迅速结合实际制定教育实践方案,把学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大力推进从严治团贯穿教育实践全过程。各分团委要发挥关键作用,抓好落实,把全面从严治团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团员,及时发现上报教育实践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各级团组织、基层团支部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中要做好记录和台账,形成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档案。校团委将把教育实践活动纳入2017年度各类团内评优工作重要评价范围。

2.注重分类指导。各分团委要根据自身特点,结合学科特色,有针对性地进行工作部署和推动。要将教育实践与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结合起来,引导团员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将教育实践与开展思想引领、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学术科创、校园文化活动结合起来,传递青春正能量。

3.严格督促检查。在各分团委对所属团支部教育实践进行检查指导全覆盖的基础上,开展集中督导检查工作。校团委将统一制作“团支部‘一学一做’记录本发放至每个基层团支部,也将随机检查支部,通过采取座谈交流、个别访谈、现场观摩、查阅资料等方式,深入了解基层团支部组织开展学习教育情况,总结经验做法,查找存在问题,听取意见建议。团支部要认真总结教育实践开展情况,填写教育实践工作报告表,汇总支部成员学习心得和各阶段活动资料,形成工作档案。

4.加强宣传引导。各级团组织要把教育实践作为重点宣传内容,将宣传贯穿教育实践全过程。充分运用团属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宣传团的光荣历史、传统和先进典型,为教育实践的顺利开展营造氛围。加强教育实践启动的集中宣传,通过逐级动员部署与网络直达基层相结合的方式,将工作信号和活动要求及时传递到全体团员和所有团组织。


浙江万里学院共青团“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争当浙江青年铁军”教育实践实施方案.docx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