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观察,学会助人

发布时间:2014-10-30浏览次数:19

——创新学院心理观察员培训讲座

   2014-10-30

 

 

为了更好地构建我院心理健康教育队伍,有效发挥心理健康教育基层组织的作用,使每个学生都能以一个良好的心态面对学习和生活,1030日星期四晚,创新学院邀请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电子信息学院心理联络员戴秋花老师担任主讲师,成功开展了针对创新学院心理观察员的“学会观察,学会助人”的培训讲座。

本次活动以团体辅导为主线,寝室为单位,通过心理观察员这个纽带,系统的地将每个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联系在一起。在这里戴老师结合了她多年的心理辅导经验,以及专业的综合素质向观察员介绍了心理健康的知识。她从学校心理工作的四级网络这一基本内容展开,之后就心理观察员的基本职责、工作内容以及应急措施等方面层层展开,逐步推进。在涉及心理问题的表现形式的问题上,钱老师还结合了一些案例分析,使心理观察员对心理问题和心理危机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最后,戴老师还教授了基本的助人技能,如发生心理危机事件时所能做的应急措施、心理干预等。

通过本次讲座,心理观察员们充分认识到应该怎样识别身边同学存在的各种心理问题,并学会如何在自我调整的同时也为有困难的同学服务,对于促进我院学生心理健康发展提供了有效的帮助。

摄影:殷佳岚

通讯员:方宇琦 傅柔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