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万里学院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团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11-30浏览次数:92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把全校辅导员(班主任)、广大团员青年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按照《共青团浙江省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和《中共浙江万里学院委员会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浙万院党〔201725)》要求,校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团委)现就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有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二、活动时间

    201711月至20181

三、活动对象

全校辅导员(班主任),各分团委(总支)、各学生团支部、各级学生组织

    四、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九大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批准了习近平同志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批准了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这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大会,必将成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

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变化,回顾和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习近平同志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一批经验丰富、德才兼备、奋发有为的同志进入中央领导机构,充分显示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兴旺、充满活力。

全校辅导员(班主任)和广大团员青年要把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只有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才能更好履行党赋予的职责使命;才能更好保持自身的先进性,更好发挥在青年中的模范带头作用;才能更好了解把握国家和民族的发展大势、找准自身成长发展的正确路径,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五、全面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在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的基础上突出重点、抓住关键。

1.要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大会主题。

2.要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

3.要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五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4.要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5.要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

6.要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

7.要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新战略新目标。

8.要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大部署。

9.要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10.要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新修改的党章。

六、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全校辅导员(班主任)和广大团员青年要当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先锋队。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全体辅导员(班主任)和广大团员青年、覆盖广大团员、带动更多青年,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要按照统一部署,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将学习贯彻大会精神与进一步加快我校创建“最具幸福感”校园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与履行基本职能紧密结合起来,与推进学校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真正用党的十九大精神统揽学校各项工作。

    1.要带头全面学习、完整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当好表率。辅导员(班主任)和团干部要有更高要求,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要原原本本、逐字逐句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座谈会、报告会等方式开展专题学习研讨。要注意精选辅导材料,持续关注、及时学习中央编辑出版的新读本、新教材,运用好各级党政推荐的学习材料。开展工作交流会,畅聊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感悟,积极汲取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将理论内化为自身认识,心系学生成长和发展,结合自身谋划未来工作目标,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我校思政工作,切实加强辅导员(班主任)、团干部队伍建设。今年12月底前,应当全面掌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主要内容,准确理解对思政工作的新要求。

    2.要深入基层深入青年开展宣讲。从现在起到明年初,坚持逐级动员、全员参与,深入基层团支部等活动阵地,广泛开展小规模、互动式、灵活生动的面对面宣讲交流。着力增强宣讲的针对性、生动性、思想性,紧密联系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青年发展事业取得的重大进展、广大青年关心关注的具体问题,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青年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要带头深入基层团支部开展宣讲交流活动。今年12月底前,每名辅导员(班主任)和团干部至少到1个基层团支部开展宣讲交流活动。

    3.要广泛发动开展专题学习。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增强先进性的核心要求,联系自身实际,通过主题团日、专题组织生活会、宣讲报告、学习座谈、征文演讲、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在团员青年中掀起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青春建功新时代”主题团日活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围绕主题,结合专业特色,以各种形式开展。今年12月底前,每个团支部至少开展1场集中性专题学习活动。

4.开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校园文化活动。结合学习十九大精神和校情校史,组织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 爱我万里增光辉”主题演讲比赛,在广大团员青年中深入开展信党爱党、爱校荣校教育。举办以“党旗颂 万里情”为主题的班级合唱比赛,各分团委、团支部也要通过各种文艺活动,利用团员青年喜闻乐见的形式,歌颂党、歌颂祖国,展示我校团员青年爱国爱党、积极向上的良好精神风貌。

    5.组织一批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论文章。举办“学习十九大争创新业绩”征文比赛,通过开展征文比赛,进一步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自觉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6.举办书画展、图片展。以《砥砺奋进的五年》《撸起袖子加油干 凝心聚力奔小康》《不忘初心跟党走 青春建功新时代》为主题,通过举办书画展、图片展、张贴宣传画等形式,反映和展示十九大描绘的新时代宏伟蓝图。

    7.全校学生人人使用大学生理论学习网络平台。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全省高校大学生学习十九大精神全覆盖,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建设了浙江省高校大学生理论学习平台——“理想之光”APP。旨在充分发挥网络阅读平台快捷、覆盖面广、适应大学生阅读习惯等功能,着力打造成我校大学生学习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与时事政治电子读本的网络读书阵地、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电子读书载体和网络辅助工具。今年12月底前,完成关注。

    8.综合用好各类宣传媒体。通过新闻报道、人物访谈、理论文章、青年感悟等形式,持续开展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宣传解读。着重宣传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论断、重大举措,宣传党的十九大在广大团员青年中引起的热烈反响,报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生动事例和良好风貌。注重发挥新媒体平台作用,主动制作、推介和传播内容准确、形式丰富、感染力强的文化产品。

    9.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人人争当新时代先进。为充分发挥新时代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进一步营造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良好氛围,推动学校各项事业不断发展和提高,校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团委)将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的“先进基层团组织和先进个人”评选活动。

七、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要做到全面抓落实,工作到班级(团支部),避免流于形式。团结引领全校辅导员(班主任)、广大团员青年对党忠诚、听党话、跟党走,以爱国荣校的情怀,以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2.牢牢把握,正确导向。旗帜鲜明地用党的十九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做到不含糊、不放松。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加强对各级各类宣传舆论阵地的管理,绝不给错误思想言论提供传播渠道。对错误观点和歪曲解读,要积极引导、及时辨析,解疑释惑、明辨是非。

3.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加大学习的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网站、海报、展板、团学刊物等媒介充分进行展示,做到线上线下相结合,传播校园正能量,增强辐射效应,不断壮大网上正面声音,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营造良好氛围。注重运用好各类新媒体平台和新技术新应用手段,着力增强学习宣传的吸引力感染力。

各分团委(总支)、各学生团支部(以学院为单位),校级学生组织于1226日之前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总结、图片、宣传报道等以电子版和纸质版形式报送至校团委106办公室,联系人:平佳玲17857028323,张宇辉667699

未尽事宜请咨询校团委

联系人:吴章健联系电话:13685718088,88222449。



校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团委)

2017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