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8年浙江万里学院辅导员工作坊、工作精品项目和 研究课题立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3-29浏览次数:158

各有关部门:
为落实执行《进一步完善浙江万里学院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计划的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辅导员工作研究创新,深入推进辅导员工作精品化、特色化及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提升辅导员工作科学化水平,根据《关于组织申报2018年浙江万里学院辅导员工作坊、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和研究课题的通知》的有关规定,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组织专家认真评审并公示无异议,现将2018年浙江万里学院辅导员工作坊、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和研究课题立项名单予以公布,并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辅导员工作坊、精品项目和研究课题的实施时间
辅导员工作坊项目建设周期为9个月(20183月至201812月);辅导员工作课题研究周期为1年(20183月至20193月),立项半年后进行中期检查,1年后进行结题验收;精品项目建设周期为2年(20183月至20203月),立项1年后进行中期检查,2年后进行结题评估验收。

二、辅导员工作坊的管理

1.辅导员工作坊围绕新形势下学校学生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通过理论研究、实践探索、成果应用,使工作室成为展示辅导员风采的窗口、创新育人理念的平台和孵化辅导员名师的摇篮,整体提升我校辅导员的实践能力和研究水平,推动学生工作内涵式发展。

2.项目经费的使用实行项目人负责制。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对入选项目给予5000元的经费资助,主要支持工作坊团队理论研究和成果转化推广。经费专款专用,不得用于与项目无关的开支。

3.“辅导员工作坊”项目实行“统一领导、责任到人”的管理体制。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是“辅导员工作坊”项目的主管部门,项目负责人对项目实施负有直接责任,认真履行项目计划任务书约定的任务,

4辅导员工作坊项目结题时应填报《结题申报书》,附研究成果,项目负责人完成项目任务后,按项目规定撰写结题报告、编制经费决算、项目成果报告等材料。

三、辅导员研究课题管理说明

1.项目建设期自批准立项之日起,原则上为1年。项目负责人须按申报书的设计内容及下一步推进计划扎实开展项目建设。

2.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对入选项目给予1000元的经费资助,主要课题研究和成果转化推广。经费专款专用,不得用于与项目无关的开支。鼓励所在学院给予相应的经费配套和政策支持。

3.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管理对课题实施情况进行中期检查。检查的主要内容包括:

1)研究工作的进度是否符合《课题申报书》提出的计划;

2)《申报书》提出的其他要求的落实情况。

4.课题结题时应填报《结题申报书》,附研究成果原件,由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组织专家对课题进行结题鉴定,做出评审意见。原则上,研究课题应在正式期刊上发表论文不少1篇;发表论文须在显著位置注明该论文系“浙江万里学院辅导员研究课题(项目批准号)研究成果”。如课题成果出版专著,须在专著封面注明:“浙江万里学院辅导员研究课题(项目批准号)资助”,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将资助部分专著出版费用。以上研究成果均以正式刊物为准。

5.资助经费分立项与结题后两次性划拨。学生事务发展中心将课题资助经费划拨至课题负责人经费卡。课题经费管理按照各高校科研经费管理办法执行。课题负责人应及时清理帐目,并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财务制度规定的开支范围整理各项支出票据,在学校财务处核报。

四、辅导员精品项目管理说明:

1.项目建设期自批准立项之日起,原则上为2年。项目负责人须按申报书的设计内容及下一步推进计划扎实开展项目建设。

2.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对入选项目给予3000元的经费资助,主要用于精品项目建设和成果转化推广。经费专款专用,不得用于与项目无关的开支。鼓励所在学院给予相应的经费配套和政策支持。

3.项目获得市级以上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立项、省级以上荣誉,或在核心期刊及以上刊物公开发表相关研究论文至少一篇方可结项。

4.项目结项需提供以下材料:

1)项目结项表;

2)项目成果报告,主要是获批立项以来的项目培育情况,包括建设过程、取得的主要成果和社会影响、主要经验等;

3)项目支撑材料。可根据实际需要,提供能直接支撑说明项目建设情况的视频、PPT、图片、辅助资料等。辅导员课程要提供课程全程教案、课件、讲义材料。

5.到期不能结项者可申请延期6个月。

6.延期后仍不能结项或项目成果存在严重学术不端行为的予以撤项。被撤销的项目负责人应返还项目资助经费,且2年内不得申报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

五、其他工作要求
     1
切实强化管理。各二级学院要将辅导员精品项目和课题作为推动辅导员队伍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抓手,加强全过程指导和管理,及时掌握项目和课题进展情况并督促推进,帮助化解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各项目和课题主持人要按照立项内容,科学计划,合理安排,扎实开展相关研究,主动向主管部门报告项目和课题实施与研究情况。
     2
注重实践结合。辅导员工作坊、项目和课题主持人要注意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注重可操作性和实效性,形成一定的典型性经验、特色工作载体和长效工作机制,充分体现新时期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要求,不断提升项目和课题的科学性和前瞻性。
    3
及时总结推广。项目负责人要在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时,及时总结、宣传推广,实现项目在学校内可引领、可示范、可推广的目标。鼓励项目主持人将研究的阶段性成果在一定范围内公开,实现资源共享。
联系人及电话:罗科峰  88222269


附件:12018年度辅辅导员工作坊立项名单

22018年度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立项名单

32018年度辅导员研究课题立项名单



浙江万里学院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

2018329

附件:

附件1:2018年度辅导员工作坊立项名单.docx下载

附件2:2018年度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立项名单.docx下载

附件3:2018年辅导员工作研究课题立项名单.docx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