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暨公选课专项检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4-24浏览次数:40

各学院:

    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严把教学质量关,打造“金课”,淘汰“水课”,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以公选课专项检查为重点,学校定于第9-13周开展校院两级的公选课专项检查活动。日常教学运行检查由二级学院全面自查。具体通知如下:

     一、 检查方式及内容

(一)学院层面(9-11周)

    1.公选课课堂情况:通过听课、看课,了解本学院开设的所有公选课的基本情况,包括老师对课程教学大纲和教学日历的执行情况、课堂氛围、师生互动情况、学生到课率、抬头率、是否课堂上长时间播放视频等。(特殊课程除外,参考表格见附件1

2.院级公选课学生座谈会(含尔雅课程):了解本学院学生对全校公选课(含尔雅课程)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3. 推荐1-3门优质公选课:通过看课、听课等多种途径,对于课堂氛围好、师生互动好、学生到课率,抬头率都比较高的课程,推荐1-3门参加学校的优质公选课评比。相反,对于教师不投入、课堂缺少管理、到课率低、抬头率低的课程,甚至长时间播放视频的课程,对这类课程的老师要作严格要求,在下学期的课堂申报中要严格把控。

(二)学校层面(10-13周)

1.公选课巡察:由教务部(督导办)组织期中教学检查小组(教务部领导、校督导)对全校所有公选课进行巡察。

2.校级公选课师生座谈会:学校组织公选课师生座谈会,深入了解公选课现状,听取任课教师的教学体会以及学生对教师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为师生交流互动搭建平台。(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3.公选课优质课程评比:由教务部组织对学院推荐的优质公选课进行评比,评选出若干门优质公选课。(具体通知另发)

 二、材料上报要求

        1.公选课看课听课安排及结果(参考附件1

2.学生座谈会纪要

3.公选课整改意见及方案(对学院所开课程、对学校层面等)

4.公选课优质课程推荐表(见附件2

    各学院于522日(13周,周三)前纸质版和电子版报教务部。

请各学院认真组织开展期中教学检查,制定自查工作方案,开展专项检查,做到突出亮点,以查促改,以查促建,提高公选课质量。

    联系人(电话):姚梦娇2477


教务部

2019424



附件:1.公选课看课(听课)表.xlsx下载附件:2.公选课优质课程推荐表.xlsx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