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疫情防控我们一直在岗

发布时间:2021-09-07浏览次数:12

       疫情当前,为坚决贯彻好校党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国际、中德学院所有辅导员、班主任、学业导师第一时间响应学校号召,迅速从假期状态切换到工作模式。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者、引导者和学生心理支持者。

       所有老师高效配合好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举措,对各自所带班中所有湖北籍、温州、温岭、黄岩籍的同学做好摸排工作,将信息准确及时上报,并且对这些同学一对一关心慰问,在排除安全隐患的同时,让这些同学们也感受到来自学校和组织的关怀,对一些过程中表现有异样的同学更是坚持每日倾听、疏导和陪伴;告诫所有同学们非常时刻绝不可提前回校,呆在家中才是对抗击疫情的最大帮助;及时将教育部的心理热线,心理咨询和在线网课渠道分享给每位同学,在同学们有心理问题时及时为其排忧解难。各位班主任积极引导学生志愿者在各地参加疫情防控的公益志愿活动,同时关心关爱志愿者身体健康状况,提醒同学们确保自身安全,万众一心抗击疫情。

 

严格落实全体师生身体状况及所在地变化的每日排查。

       学院成立了由党员教师牵头的疫情防控排查联络群,相关负责人每日一报疫情防控情况,排查范围覆盖全院师生,把全院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采取有力举措筑牢留学生疫情防控防线

       疫情发生以来,根据教育局,出入境及学校的要求,国际学院高度重视留学生的健康安全和生活保障,多次对留学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周密部署和检查指导。学院排摸了所有留学生的情况并及时了解这些学生的动向(出入校门购买口粮需向国际学院副院长张蓉老师申请;临时回国或返甬的都一一向各个端口上报)。对于已经回国的留学生,及时了解他们的返甬的航班信息并劝说他们尽量开学后再返回。同时,通过宿舍走访、网络推送官方权威信息等形式,及时告知留学生疫情进展情况。目前,学院已走访了住校的7名留学生,并给学生派发了体温计,实时掌控留学生身体状况,确保疫情监测做到全覆盖、无死角

 

确保我院大二学生赴德签证工作顺利进行。

       本次疫情影响了同学们的返校时间,我院原定于在三月、四月、六月三个时间节点为大二赴德同学准备签证的相关工作也受到了影响。为了保证在下半年即将赴德留学的我院大二同学能够顺利出行,负责签证工作的学工部高思昱老师与学院领导在二月初,针对疫情对2+2学生留学的影响进行了深入探讨,并针对实际情况制定了相应的方案:比如提前让学生填写签证所需的电子表格、与学校教务部联系,配合制定补考计划等。不管疫情变化如何,所有老师将尽全力保证同学们的签证能够如期通过,这也是学院对同学们能顺利出国留学的责任和期待。

 

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传工作。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发展和变化,各位辅导员班主任充分利用学校微信微博公众号微信、QQ工作群等渠道全方位传达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的最新指示、批示精神,省委有关疫情的决策部署,教育部、省教育厅防疫期间的通知要求以及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工作举措。学院官方公众号也已发布四篇关于疫情防控知识、青年志愿者正能量传播等内容,展示广大师生志愿服务社会爱国担当,汇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精神动力。

 

制定跨媒体教学方案,线上课堂助力疫情防控。

       针对疫情对学院正常开学和课堂教学造成的影响,日前,学院实施疫情防控期间的在线教学,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学业导师集思广益,通过尝试测试钉钉,腾讯直播,cctalk,瞩目,QQ自带直播等各种教学平台,最终确定“Moodle平台上传音视频资源+作业布置+测试+直播答疑交流”的教学方式开展线上教育。各专业组根据校情学情制定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实施方案,充分利用线上教学优势,以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教与学改革创新,推进学习方式变革,提高教学效率、保证教学质量、完成教学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