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浙江万里学院独特的管理机制大力推动了人才培养的改革与创新,“以生为本”的育人理念造就了一批优秀万里学子。2011年开始的教育创新班及2012年成立的创新学院是学校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和个性化特色育人的又一个实验点,目的是促进有发展潜力、有创新意识的优秀本科生成长成才。

(一)管理方式与培养目标

一年级学生在教育创新班,由基础学院安排学习和生活,着重培养学生的自主与合作学习习惯,帮助学生发挥英语特长,实施英语听说读写分类教学强化CET4CET6和雃思等考试训练。在第一学期结束时学生选择专业,成功晋级后双向选定导师,开始导师指导下的个性化学习与研究。

二年级学生进入创新学院,学院践行“以生为本”的育人理念,以学生成人成长成才为目标,充分尊重学生的意愿,尽力创设满足学生学习与素质成长需要的条件和环境,着力培育学生四大核心能力:自我管理能力、专业及实践能力、沟通与合作能力和自主发展能力。

(二)育人举措与保障机制

全程导师制。在第一学期末,学生可以自主选择学习专业(或方向),双向选定导师,整个大学期间的课程选择、学习活动、学术研究、毕业论文(设计)等均是在导师指导下开展,等同于研究生式培养。

个性化教育。在导师指导下,学生自主构建满足个人兴趣和发展需求的大学培养框架,除专业核心课程以外,允许在全校范围内选修所需课程(模块),同时可选择上课形式或班级、任课老师等,实现因材施教、个性培养。

自主性管理。学生自主管理个人一切事务,包括课程选择和学习形式、学分取得方式,寝室住宿,社团活动等等;每位学生都可以参与学院建设管理工作,包括学院所涉及的教务、学务、办公室等事务,在工作中逐渐树立“学院是我家”思想,发挥学生的想像力和创造性,师生共同营造积极向上、快乐和谐的学院!

拓展型活动。学院支持学生主持或参与各类创新课题或计划项目,鼓励学生参加校内外社团活动、社会公益活动等。目前,学生主持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省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挑战杯大学生创业等计划项目多项;3/5的学生有校内外管理或社会公益志愿者经历,他们的服务意识和组织管理能力在校内外得到认可,除了成为自己导师的工作助手,学院管理的帮手,还有多人长期服务于校内多个管理部门。

竞争制保障。为保障学生顺利成长环境,努力培养学生“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创新学院力求构建全方位育人机制。其中晋级制贯穿大学期间的第一至第六学期,除第一学期有20%-30%的学生进和出置换外,其余学期只有出、没有进(如达不到创新学院晋级要求,将转入专业学院学习)。学院为顺利毕业的优秀学生颁发额外的荣誉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