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院组织“新时代新征程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10-11浏览次数:15

2021年10月8日下午2:00国际学院党总支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建明,在1307教室进行了关于“新时代新征程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主题讲座。全体教工、学生党员和19、20级入党积极分子参与此次主题讲座。



王建明老师借由对讲话精神的解读,从四个方面展开讲座:对全党全国人民的政治动员;全面总结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精辟概括伟大建党精神;深刻总结党百年奋斗伟大实践的经验。

第一个方面,王建明老师对全党全国人民的政治动员展开讲解。他提到,党员要提高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组织凝聚力、社会号召力,把全党全国人民团结起来动员起来,这样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时,党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不懈奋斗,完成了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各项任务,开辟了伟大道路、创造了伟大事业、取得了伟大成就。



第二个方面,王建明老师着重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成长历程并且全面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伟大成绩。一百年来,中国社会沧桑巨变。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中国共产党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辉煌胜利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第三个方面,王建明老师概括伟大建党精神习近平用32字概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伟大建党精神含义深刻,中国共产党走过了一百年奋斗路,艰辛历程上正是依靠伟大建党精神作为强大力量支撑,才能团结带领人民创造出一系列非凡奇迹,以辉煌成就不负历史、不负人民。深刻把握伟大建党精神的内涵及其意蕴,对于走好第二个百年奋斗路,交上新长征新赶考的优异答卷具有重大意义。



第四个方面,王建明老师深刻总结党百年奋斗伟大实践的经验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最后,国际学院党总支书记丁亚军老师总结了王建明老师的讲座内容,发表了感言,鼓励老师把奉献精神用到人才培养的教育事业上,鼓励学生将奉献精神用到社会实践中,呼吁全体师生为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和实现万里大学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