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李琳同学的赴台交流学习心得报告

发布时间:2016-09-26浏览次数:2276

上学期,我有幸到台湾的大学参加了为期半年的研修学习活动。整整一个学期的学习生活,给我留下了暖暖的回忆,回忆中善良美好温暖全身。在去台湾前我曾对台湾充满幻想,而当我置身台湾时,我发现每个行人都洋溢着轻松与惬意。时隔一百四十个日日夜夜,我回到大陆,有一种恍如隔世的感觉,当飞机起飞和降落的时候,那些记忆中的点点滴滴都汇集到了一起,每一份记忆都是那么清晰和感动。

四个多月的台湾生活过后,在我眼里,它已不再是一个岛那么简单,更多的是它承载着我许许多多的回忆、留恋和梦想。此时心中感慨万千,似有一种情愫,道不清也说不明。

初到台湾,我发现身边的同学老师都特别热情有礼貌,在这几个月里仿佛自己也变开朗了许多。大多数的人都对大陆很好奇,知道我是大陆生后都会询问大陆的生活学习情况。每当我描述大陆的时候,他们都表示以后有机会一定要去大陆看看。在这四个月里我交了许多朋友,甚至回大陆后还在微信、QQ上和他们保持着联系。

中文阅读与表达课流行音乐系的同学

当然热情似火的台湾人在帮助他人这个问题上也是极其热衷。有一次我们到花莲旅行,找到提前订的民宿后,民宿阿姨拿出地图给我们推荐线路。这里我要说明一下,民宿和景区并没有合作,老板是没有提成的。就是这样,阿姨还给我们画了三四条线路,出门的时候阿姨还主动教我们怎么打车订票省钱,这让我与小伙伴们都特别感动。

在台湾,买一杯热茶,店员会热情地对我说谢谢,不管我们在哪里,遇到的都是带着笑脸的迎接和格外耐心的接待。帮别人开门,按电梯的按钮会收获谢谢,走在校园里同学会热情地说“hi”,现在想来也是心中一股暖流,是生活中的正能量。

其次感染我的是有趣的校园生活,南台科技大学是一个非常自由,开放的校园。每周都有社团组织各项活动,中午下课的时候都会看到社团成员在大声宣传活动,有时还有社团游行和快闪活动。

在上课模式上,台湾的老师很少给同学按照课件或者课本一板一眼地讲课,而是让我们自己走出校门去体会实践。比如我选修了一门国际会议管理,老师让我们所有同学分成几个组策划安排活动。活动持续了好几周,其中包括一次去隔壁幼儿园的交流活动。我们跳幼儿园小朋友最喜欢的舞蹈《妖怪手表》。之后我们还有参观奇美博物馆的户外教学活动,这些课堂外的教学活动很好地加深了我们对课堂知识的理解。

《妖怪手表》现场留念照

流行音乐系的慈善晚会

下面我想说的是台湾的夜市文化。台湾夜市多如牛毛,每个夜市都有自己的开放时间,一般都在晚上6点半到十一二点。每个夜市都有几样特别出名的小吃,我最爱的就是台湾的蚵仔煎,大肠包小肠和台中逢甲夜市的烈日松饼。每次到一个地方我们总会先找夜市,每个夜市的特色小吃也被我们吃了个遍。“有吃又有玩”是夜市的一大特色,除了小吃外,夜市更给周围街区带来了商机,各种饰品店、服装店、百货公司不断发展,不仅满足了我们的胃口也满足了我们的购物欲。在这里我不得不夸一下台湾的珍珠奶茶,台湾的珍珠奶茶大多都是茶包泡出来的茶水冲兑鲜奶再加上自己家煮的黑糖珍珠,讲究一些的店家每天珍珠还是限量的,校门口的FB奶茶店就是。回到大陆后再也没喝到过这么好喝的奶茶了。除了奶茶,他们的鲜榨水果牛奶也是实在好喝,回到大陆后的我常常想念那一口下去满满顺滑口感的水果牛奶,就是这么小小的一杯奶茶体现了台湾人民朴实真诚的品质。

最后是最难忘的——台湾环岛旅行。我们几乎每周都会出去旅行,半年的时间从台北的北海岸到台中再到国境之南,台湾的最南边,都留下了我们的足迹。但走的越多,反而觉得自己想去的地方越多,觉得自己愈加得渺小。贪心地想阅尽世间美景,尝遍人间百味。

后壁湖浮潜

《那些年》中的十分老街

花莲的滑翔伞

这半年的时间,我学会了旅行,用新的视角看这个不同的世界,发现生活中的美好。在我看来,台湾的美景远不如我们大陆的风景美,但正因为宝岛人民有善于发现美的眼睛和悦纳事物的胸怀,这些小而精致的美景才得以被全世界的人们所喜欢。如果要我对这次台湾之行做一个评价的话,我可以用“不虚此行”这四个字来形容。的确,不同的生活环境让我有了很多不同的体验,也使得我在思想观念方面有了很多的改变,短短的四个多月里,我经历了许多事,遇到了很多人,也让我有很多新的体悟。这次台湾之旅对我来说不单单只是一个学习专业知识的机会,更是一个深刻了解自己,寻找自己的过程。

垦丁的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