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琦轩同学的赴台交流学习心得报告

发布时间:2016-09-26浏览次数:2151


人人都说台湾是宝岛,就在上一学期,我便去了我们的宝岛交换学习了半年。我用了在这边念书的时间去感受了宝岛它到底宝在了什么地方。无论是台湾宝贵的地理位置,还是台湾风光秀丽的湖光山色,甚至是那么多美味可口的水果和美食,以及它的文化世故,无疑,它就是一块宝。

我所在的学校是南台科技大学,从名字便可知道,我身居台南。台南不像台北那样的都市,繁华,但却也有着属于它自己的“人情味”。从一些名称上来看,你就会觉得台湾真的很可爱:他们的地铁叫捷运,摩托车叫机车,自行车叫脚踏车,圣诞节叫耶诞节,美女叫正妹,播客叫部落格,挂科叫被down,在网上发文章叫po文……仔细品味,很形象,很富有想象力,很有爱。我还记得有一次上课点名,在大陆我们都是喊“到”,而他们都是喊“哟~”语气很温和很嗲但也十分得可爱。再者,台湾的生活节奏真的很慢。早上九点、十点大部分的店面都没有开门,周末大部分的店也都不开门。买东西买饭就算人很多也从来不急,做事不紧不慢的。还有,台湾的建筑和城市风格,台湾除了五都之外,其他地方几乎一个模子刻出来的:矮矮的楼房,小小的街道,一个个欧巴桑欧基桑在一块做着小本生意……就如大陆的小县城模样,让你觉得一切小小的,稳稳的,不紧张,正如邓丽君歌里所唱“小城故事多,充满喜和乐”。

本想着由于政治上的关系台湾人民和同学会对我们冷淡一些,但事实告诉我想错了,很错,相当错,大错特错(真想对台湾人的热情好客点个赞)。台湾同学乐于与各个地方来交换的同学成为好朋友并且和睦相处;台湾人若是知道你是大陆来的,便会问你家乡是哪的,十有八九还会告诉你他家乡也是大陆的某个地方;不管到台湾什么地方,台湾人给你的感觉都是他们很乐于帮助你,并且很可靠不用担心被坑蒙拐骗;有时会遇到大方开朗的台湾人,听出我们是大陆口音,便会上来赞我们一下,夸夸我们说话很好听;坐出租车,司机会很热情地与我们聊天,谈在台湾怎么玩,谈两岸关系与政治等等什么都可以,让你切实觉得这真是一个多元社会,人人都那么多元。在台湾呆久了,你会觉得你与人相处,尤其是与陌生人相处变得单纯与真诚,不再畏惧陌生人,感觉人人皆可爱,人人皆可成为朋友。

跟台湾人说话,听到最多的是“谢谢”,去饭店吃饭结帐后老板对你说“谢谢”,吃完临走时老板对你说“谢谢”;去7-11family-marthi-life买东西店员对你说“谢谢”;去校办公室借东西工作人员对你说“谢谢”;去图书馆借书工作人员对你说“谢谢”;去坐公交车下车时司机对你说“谢谢”……不管干什么,只要与人讲话总会少不了“谢谢”,“谢”得我都不好意思了。我耳濡口染,学会了把“谢谢”挂在嘴边,感觉倍儿棒,心情因此好了很多。“谢谢”两字虽小,但拉近了人与人的距离,让我觉得生活中充满了感恩,给生活添加了几分温情。不能小看这“谢谢”俩字,感觉说出来很简单,但让社会中人人都说出来就不简单。

再来说说上课吧。台湾学生与大陆学生也不同。他们宿舍平常是不断电不断网的,但他们却不爱住宿舍,因为他们觉得几个人一块住不方便,所以到了大二大部分同学都到校外租房子。夜晚他们很能熬,白天他们起得很晚,早上九点上课时教室里还没有多少人,老师开始讲课了,一个个才拎着早餐出现,一边听课一边啃着手里的早餐,老师却也见怪不怪,还说就是早餐把狗狗引到教室的,叫大家赶紧吃……台湾学校里的学生活动与我们也不同。每天晚上,学生活动中心都是热闹的,国标社,街舞社,桌游社,国乐社等等等等,很多很多社团都在里面活动着,只要有兴趣都可以参与进去,天天掌声不断,喝彩阵阵。学生会的作用就像是一只无形的手,协调着各个社团。他们活动的目的很简单,就是因为兴趣因为热爱,让我们觉得他们都是用心在做在学,天天玩得都很嗨。学校也经常会请一些明星来开免费校园的演唱会、音乐节什么的,对我们来说简直是棒呆。

学校街口的大桥

下面就展示一些我用相机记录的我眼里的台湾。

台北101大楼

日月潭的缆车上

地道的海鲜面

黄昏时分的街口

夜晚的寝室楼

学校附近卖的水果拼盘

台中高美湿地

花莲的七星谭

袁湘琴和江直树告白的楼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