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英国暑期游学感悟——尚晋轩

发布时间:2016-09-12浏览次数:2599





一个学期的期待,两个大洲的跨越,七个时区的时差,十一个小时的时空穿越,我终于踏上了位于大西洋的岛国,开启了一个月的英国游学之旅。

学院学习篇

我们访问的学校是诺丁汉中央学院,一个坐落于诺丁汉城堡旁的简单学校。初始,令我惊讶的是怎么会有学校选址在如此古老的城堡遗迹一旁呢?但当我每每在上学路上途经城堡时,看见这曾经的辉煌壮丽化作现在的砖块瓦砾,心中就不禁会多一分历史的积淀、生活的安定与学习的动力。由此可见,英国人十分注重保护古迹,我想,这也是学校让我们来这里的原因吧。

都说,英国是一个自由随性的国度,在课堂上我就感触颇深。我们的任课老师Rebekah是一个很可爱友好的歪果仁,她经常通过互动小游戏和对话练习来教我们基本的语法。有时候,她觉得上课太平淡,就让我们外出做类似极速前进一样的任务,偶尔也会放映一些主题影片让我们一边欣赏一边巩固知识。

另一个在学习过程中使我印象最深就是小组学习模式。不论什么任务,Rebekah都会进行分组。从PPT展示演讲到制定旅行计划,从练习语法到模拟讨论决策,都是大家一起完成。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体验到了不一样的学习模式,感受到了传统经典的英国教学方法。

城市游览篇

一个月的英国之旅,我们不仅学习了知识,还游览了很多著名的城市,剑桥、伯明翰、巴斯与伦敦等等。

剑桥是一个大学城,以剑桥大学而闻名。走在大学城里街道上,安静得不由得让你静下心来,这里的一花一草都好像散发着浓浓的学术气息。我们一行人在康河上撑船,沿河欣赏剑桥大学的别样建筑,赞叹着铺满爬山虎的宿舍墙壁,被这厚重的历史感而深深震撼。不时,还可以见到坐在河边草地上读书的学生,也许,来游玩的我们还可以去砸中牛顿的苹果树下试试运气呢。

伯明翰是英国第二大城市,曾经是一座著名的工业城市。曾在二战期间猛遭轰炸的伯明翰现如今分为新城和旧城。在新城区,是一个又一个的商业街,一片繁华的景象,我们在这里享受着阳光喝着早午茶。而老城区俨然是一个大的工业博物馆。

巴斯城市不大,城市建在河岸两边的山上,一层一层错落有致。巴斯这个城市独特在建筑,因为建筑大多是古罗马的风格,烙刻着古罗马统治的印记。建筑的颜色也不同于其他地方,奶黄偏白,像极了牛奶加多的奶茶颜色。

伦敦则毫无疑问是一个经济大都市,来自不同地域、不同国家的人们在这里交汇,穿梭于各个街道。最有意思的是在海德公园,这儿的公园与我认为的公园完全不一样。放眼望去,是大片大片连续的草坪,平坦又略带一些起伏。随处可见是来跑步锻炼的年轻人和正进行着集体训练的小伙子们。听Kim跟我们讲,英国人很喜欢健身,周末只要没事,就会来公园跑步运动。在海德公园的湖畔,最惊喜的是你会看见许多许多的动物在沿河的浅堤上与游人互动。只要你洒下一把面包屑,成群结队的鸽子便会向你扑来,啄食着面包屑,人们走近也不飞走,只是轻巧地蹦远些。往浅水的地方投下一小块华夫饼,白天鹅和鸭子们也会游过来,低着头,享受着美味的大餐。尽头处,甚至还立了一块介绍这里生物多样性的牌子供游人们看呢。这便是在英国动物与人和谐而有趣的相处,这样生动的景象在英国随处可见。也许,这便是英国人热情友好的另一体现吧。

人文礼仪篇

除了自然风光,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莫过于英国的人文礼仪。一提到英国,大家都会想到英国自古以来的绅士文化。事实上,不论你走在何处,英国人都会把这种彬彬有礼的绅士文化发挥到极致。

人们时常讲的两句话,一是“Sorry”,二是“Thank you”。每当人与人之间不小心相撞或是其他,英国人脱口而出的就是sorry,仿佛这句话已经融入他们的血液里。而“thank you”更是他们的口头禅。当你光临一家小店,选好东西准备付钱时,收银员拿到钱的第一件事便是对你说thank you。出门后,热情的店员也不会忘记和你说一声Have a nice day! 渐渐地,我就会发现,英国人在与他人相处时,不论做什么事情,都会在话语结束后习惯性地加上这句thank you!

其次,便是交通礼仪。英国的交通十分便利,而在随处可见的公交站,人们总是自觉地站成一排,安安静静地等候着公交车的到来。地铁站人流量很大,但是,地铁站的电梯却从不拥挤。人们总是整齐地一律靠右站,好让出左边的快速通道给有急事的人们。自觉、整齐、人性,如此的小细节不失为一道礼仪的风景线。

最后几天,我常常走在英国的街道上,心中油然而生是一种高雅之情。道路两旁的建筑几乎没有高高大大的摩天大楼,多是淳朴的小房子和自家别墅。虽然多具古典风格,却也不失精致。我最喜欢的是在窗沿边上悬挂的五颜六色的小花篮,自然生动也多了一丝田园生活的气息。

我喜欢英国,不仅喜欢她的自然风景和安逸随性的生活方式,更喜欢她的人文礼仪。在这里,我没有感受到丝毫作为外来游客的不适,反而,我被国民们的谦和有礼深深打动,倍感舒适。

时间过得很快,来时的英国正处夏季,回国时,却已接近秋季,空气中也多了几丝清新和寒冷。我还记得第一眼从空中俯瞰英国的样子,还记得第一脚踏上这片国土的激动。

短短一个月,我感受了很多,学会了很多,思考了很多。在这里,留下了我许多许多的回忆。我喜欢英国,一个散发着安静优雅和庄重大气的国度。


(文/创新152尚晋轩 校对/田旭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