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1-01浏览次数:658

关于做好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

 

各相关学院:

毕业论文(设计)是本科教学的一个重要实践教学环节,是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检验。为加强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组织与管理,进一步规范毕业论文(设计)环节, 现对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要求如下:

一、整体工作安排

(一)启动阶段(2019年1122日前):确定指导教师、申报毕业设计(论文)题目,师生双向选题,指导教师下达任务书,指导学生查阅文献、上传任务书至毕业设计(论文)网络平台(以下简称平台),做好开题前期工作。

(二)开题阶段(2019年1213日前):在广泛查阅资料的基础上,完善课题研究方案,完成外文翻译、文献综述和开题报告等工作,组织开题论证和前期检查工作,外文翻译、文献综述和开题报告的文档上传至平台。

(三)实施阶段(2020417日前):进行课题的实验、设计、调研及结果的处理与分析等,完成论文或毕业设计说明书写作,进行毕业论文(设计)的审阅和修改完善,论文(设计)正文终稿上传至平台。

(四)答辩阶段(2020年5月8日前):毕业论文(设计)的答辩资格审查、答辩和成绩评定、录入。

(五)总结及推优阶段(2020626日前):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总结、质量分析、优秀“真题真做”论文(设计)评选推荐及材料归档。

二、组织领导

各学院应高度重视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成立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毕业论文(设计)教学环节的各项工作,切实加强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组织和管理,严把过程中各阶段的质量关。各学院应根据学校2020届毕业论文(设计)整体工作安排,结合本学院实际制定学院、各专业工作计划,根据专业特点、培养目标进一步修订完善各专业毕业设计(论文)评分标准及各项规章制度。

加强指导教师力量,注重青年指导教师的培养;充分调动指导教师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指导教师和学生的精力投入。学院要加强对指导教师指导工作过程的检查。积极为学生开展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创造条件,确保毕业论文(设计)的顺利进行,保障毕业论文(设计)质量的稳步提高。

三、过程管理

在规范毕业论文(设计)各教学环节的基础上,应加强毕业论文(设计)的过程管理。

(一)严把选题关。选题是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第一个环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选题必须紧扣专业培养目标,与实验、实习、工程实践和社会实践紧密结合,体现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综合训练要求;选题无重复,难度、工作量适当;坚持“一人一题”的选题原则,确需二人以上共同完成的,应做到分工明确,以保证每个同学都能独立完成相应部分工作;严格控制课题的重复率,确有价值的重复性选题,在内容和要求上应作适当的改变。

(二)加强开题论证。各专业应认真组织毕业论文(设计)开题答辩,严格审核毕业论文(设计)前期材料,审核课题的研究方法、方案及实现途径等是否科学合理,把好开题关,以确保毕业论文(设计)质量的稳步提高。

(三)加强写作辅导。加强对学术研究方法的指导,培养学生良好的学术道德,认真对待自己的研究工作。实验结果、调研数据等要真实,严禁伪造、杜绝抄袭,应遵循良好的学术规范,如引用他人文章或者著作的语句一定要标明出处。学院要组织做好阶段性检查,确保高质量完成指导工作。

(四)做好学生论文抄袭检测工作。各学院应认真贯彻《学位委员会关于在学位授予工作中加强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建设的意见(国务院第9号令)》、《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教育部第34号令)》文件精神,须在一辩前通过专业重复率检测平台对所有2020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进行查重检测,对于文字复制比超过30%的论文必须严格要求整改、延期答辩,直至取消答辩资格等处理。

(五)严把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关。毕业论文(设计)必须经过答辩资格审查,在所需材料齐全、查重检测符合本学院要求(各学院可以根据学科、专业特点对学生提出更高要求,但不能突破总相似比30%学校底线)、相关文档上传至平台,并在指导老师同意下方可参加答辩;规范毕业论文(设计)答辩程序,有条件的专业应聘请校外专家参加毕业论文(设计)答辩。

四、具体要求

(一)各学院应组织指导教师及毕业生认真学习《学位委员会关于在学位授予工作中加强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建设的意见(国务院第9号令)》、《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教育部第34号令)》、《浙江万里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规定(浙万院教【2007】39号)》及各学院相关规章制度,严格按有关规定或规范做好毕业论文(设计)的各项工作。

(二)各学院应加强对毕业论文(设计)选题、任务下达、开题、实施、答辩等环节的检查和监督,工作要落在实处,避免流于形式。

(三)为保证毕业论文(设计)质量,每位指导教师指导的学生数原则上不超过8人。

(四)指导教师是毕业论文(设计)教学环节的直接执教者,务必做到及时下达任务书,指导学生收集、查阅文献资料和调查研究,指导学生完成文献综述、开题报告和外文翻译,并给予评阅;检查进度和计划执行情况;审查论文初稿,指导修改定稿;坚持原则,杜绝低级错误的出现,防止抄袭、剽窃;认真评阅论文,写出客观评语。

(五)各学院要组织好阶段性检查,全面做好指导教师的检查考核工作,及时收集阶段性材料。

(六)在论文答辩过程中,对于第一次答辩不及格者,学院应对其加强指导,至少须经两周的整改方准参加再次答辩。为确保毕业论文(设计)的质量,各学院对毕业论文(设计)不能随意降低要求,任意放水,应有一定的不及格率。

(七)学校鼓励各专业开展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改革与创新,通过建立本专业的毕业论文(设计)标准要求,采用多种适合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学生独立完成的、综合性的毕业实践训练方式替代单一的论文方式。有意进行改革的专业请于2019年1122日前将《浙江万里学院毕业论文(设计)改革申请表》(见附件1)及相关支撑材料报学校教务部审批。

四、其它事项

  (一)根据《浙江万里学院学生学科竞赛管理办法(修订)(浙万院教【2017】42号)》、《关于印发浙江万里学院课程转换及创新创业学分认定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浙万院教【2017】37号)》文件精神及《关于“学科竞赛获奖认定毕业论文(设计)学分”的补充说明》(见附件2,认真做好申请学生的资格审定、学校备案及指导实施等工作。

(二)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继续使用“维普论文检测系统“开展查重检测,《维普自助检测服务使用指南》等相关材料见附件3

(三)请各相关学院于1122日前上报学院及各专业的《2020届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计划》(纸质文档需签字盖章,电子文档上传至论文平台)。

 

 

联系人:李晓鸣    电话:88222561    短号:693169

 

 

附件:1.《浙江万里学院毕业论文(设计)改革申请表》;

附件1  浙江万里学院毕业论文(设计)改革申请表.doc

2           2.《关于“学科竞赛获奖认定毕业论文(设计)学分”的补充说明》;

      关于“学科竞赛获奖认定毕业论文(设计)学分”的补充说明.docx

      附件1  浙江万里学院学科竞赛获奖认定毕业论文(设计)学分申请表.docx

      附件2  浙江万里学院学科竞赛获奖认定毕业论文(设计)学分汇总表.docx

      附件3  2020届认定的A类学科竞赛项目清单.docx

          3.《维普自助检测服务使用指南》等相关材料。

     关于使用“维普论文检测系统”检测的通知.doc

     附件1  维普自助检测服务使用指南(学生).doc

     附件2  维普论文检测系统使用手册(二级管理员).doc

     附件3  维普论文检测系统使用手册--子账号(指导教师).doc

            

2019111